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首页> 电子商务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设立于2004年,正值电子行业发展之初。本着培养电子商务运营型人才的目标,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基于ABET体系、TOPCARE-CDIO工程人才培养理念和OBE教育理念,通过学分制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改革,形成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校企合作良性互动的专业建设环境,在课程与项目一体化建设、校企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果,2013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3名,2017年获评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大学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服务地方、辐射全国,面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和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行动力、擅长“互联网+”创新设计、精通电子商务数据化运营、熟练零售和工业电子商务协同开发的互联网全链路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依托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特色,致力于打造“应用型导向、数字化赋能、国际化引领、创新型驱动”的专业特色。结合学校TOPCARES教育方法学、以OBE理念为指导,以“五新融入”为抓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持续改进为机制,充分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AIGC、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以及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对新时代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构建了应用能力导向、五级项目牵引、内容动态更新的一体化课程体系,以及“从认知到体验,从实操到实战”的实践教学体系

就业领域

电子商业专业毕业学生具有 “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性好”等特点,学生未毕业即收到了不少电商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包括聚思鸿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惠普有限公司在内的很多行业内知名企业来洽谈实习生合作意向,毕业生中也涌现出跨境电商公司总裁、BAT优秀产品经理、正能量大学生村官、500强企业精英客户经理等优秀典型。在2019麦可思提供的毕业生培养质量研究报告显示,电子商务毕业生在主要专业类毕业生最重要的前3项基本工作能力及培养效果较高,在商务类各专业毕业生指标中呈现电子商务专业月收入数据高。

政府及社会认可

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荣获大连市市级创业导师称号,并被大连市推选参评国家级科技导师,《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荣获大连市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精品课程, 课程被收录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的远程教育内容服务运营机构平台,为高中起点专科、高中起点本科、本科二学历等不同学历教育支持服务。同时,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被收录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专业技术人才在线学习专区,已有数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过学习该资源受益。同时,电子商务专业承接了教育部组织的移动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行业资源、社会培训资源》子项目,与多家社会资源提供方联动配合,在资源课建设、上传、推广等任务中表现突出,评价优异。已为同类院校广大教师、学生以及互联网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众多优质数字资源和在线应用服务,在促进电子商务教育教学改革,扩展教与学的手段与范围,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与效益,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江苏经贸、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家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认可。

荣誉奖励 

在教学成果方面,电子商务专业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等奖1个(工程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3等奖3个(互联网+背景下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成人IT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基于TOPCARES-OBE工程教育理念的技管双强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基于Web标准和以实践为中心的《网页设计与制作》教学改革暨教材建设)、校级教学成果奖3等奖 3个(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基于电子商务赛事的学生实践能力体系研究与探索)。同时,在学科竞赛上再创佳绩,领域覆盖大学生创新创业、数学建模、英语、艺术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收获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铂元杯’全国院校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挑战赛”等在内的诸多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桂冠。

产学融合

依托东软IT优势、高新区产业优势及大连跨境电商优势,电子商务专业高度重视校企合作,目前拥有3个省级实践基地和40余家高质量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已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近年来本专业除了进一步拓展与聚思鸿、HP、云观校外实践基地深度合作之外,还与埃森哲、HP、优才、得力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展联合开发项目、学生带薪顶岗等合作,为学生提供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web前端开发岗位、大数据分析等实践岗位。

国际合作

电子商务专业已经连续多年与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开展跨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2021年电子商务系来华留学生共计7人,均来自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校际交流2+2.5+0.5项目,由阿科大的学生来到我校进行学分认证学习。同时,因对标国内外行业发展及高校培养模式变革而衍生的国际合作项目也开花结果。由电子商务专业主导的中国互联网发展讲座已作为国合品牌讲座,在日本会津大学DNA项目(来华短期项目)、日本阿尔派公司新员工培训短期项目、京都产业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等7所本科院校国合项目、以及津山高专、福岛高专等5所高专院校国合项目中深受海内外同行好评。

同行好评

本专业教学模式和管理经验已向全国多所院校推广,开设的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网络营销和WEB前端开发方向课程广受学员好评,接待多所院校到校参观交流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度承接了2018年辽宁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web前端师资培训,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培骨干教师培训电商专题研讨、山西省2018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研修班、山西省2018 “双师型”教师web前端专业技能培训班、福建省2018年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班、福建省2018年中职“双师型”骨干教师web前端专业技能培训班的电商专题培训与跟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