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于2004年批准设置的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2014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22所参评院校中名列第4名(省内布点32所,2014年22所参评),2019年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拥有辽宁省企业资源规划重点实验室、SAP ECC6.0、SAP S4 HANA、SAP Business Object、SAP Business One、用友ERP、企业经营竞争模拟等实践教学环境,并先后与 IBM、埃森哲、石化盈科、安永、华晨宝马、文思海辉、国电南自、浙江益和电力、奇秦科技等6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拥有辽宁省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4个。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助教3人,其中博士7人,所有教师具有硕士及上学位,聘请SAP ERP咨询行业顶级专家6名作为客座教授。专业教师先后完成各类培训共35人次,涵盖SAP PA培训、SAP SBO培训、SAP TERP10培训、ERP Sim培训、高级IT项目管理师、IBM DB2培训、Oracle培训、SOA与业务流程管理培训、大数据培训等。其中,有20多名教师具有SAP ERP各模块国际咨询认证资格( TERP10/MM/SD/PP/ABAP/Fiori/ HANA/BASIS/Bone等,形成了强大的SAP顾问团队,为专业ERP信息化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师资基础。

专业教研和科研工作取得丰富成果,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9项,地市级项目10项,主要包括“863计划”项目“基于SOA的供应链智能协同服务技术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CDIO理念的校企合作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混合深度学习模型CNN_SVR的城市交通流量预测关键技术的研究”、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新时代网络舆情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制”等。发表SCI/EI检索高质量论文70余篇,科研项目和论文多次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思想、信息素养和较强的信息系统开发利用以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本专业相关知识、方法与相关工具进行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咨询和实施,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等手段支持组织管理决策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及数据分析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在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方面,以学生为主体,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原则,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并系统地考虑了课程、项目、活动以及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与质量保证等各方面因素,培养学生的素质、知识与能力;全面实施以OBE为导向的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2)在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方面,基于行业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以ERP商务解决方案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链路,以成果为导向一体化设计课程、项目、专题与活动,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与案例资源,融入SOVO与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等教学成果,动态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

(3)在教学环境方面,按照企业真实工作环境搭建专业实验室,拥有省级企业资源规划(ERP)重点实验室、省级ERP服务外包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现代企业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及50多家著名企业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用以满足学生实践实训需要;

(4)在教学管理方面,全面使用课堂考勤系统、形成性考核系统、作业管理系统、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5)在师资队伍方面,双师双能和企业背景教师占比超过50%,多名教师拥有ERP Sim、用友、SAP等相关认证资质,所有教师主持或参与过企业实际项目,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6)在培养效果方面,力求打造国内知名的ERP人才培养教育品牌,强调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突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能够快速融入专业岗位的应用型企业信息化工程师。

(7)在数字化教育教学方面,利用数字化赋能“三全育人”,深入践行TOPCARES教育方法学,全方位使用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智慧化教育教学管理,为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各关键时间节点提供及时精准支持,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有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持续改进。

就业领域

(1)面向工商企业、IT公司、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应用等工作。

(2)运用信息管理相关技能,从事信息系统实施、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

(3)运用ERP相关知识,从事ERP系统相关软件产品的市场推广、售前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4)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建模、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报表开发等数据分析工作。

(5)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IT企业行业专家和专业老师,循序渐进在大学四年内开设多个实践项目用于教学:企业会计实践模拟、企业运营模拟实践、ERP项目实施实战、企业业务开发实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践、信息化平台应用实践、SAP商务智能实践、SAP 开发顾问项目实训、SAP实施顾问项目实训等。

(2)本专业与国内外多家优质SAP合作伙伴建立实习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的顶岗实习机会,提前进入企业接触真实的ERP项目,有效促进高质量就业。

(3)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丰富的学科竞赛及实践活动,如企业沙盘模拟竞赛、企业经营模拟对抗、数学建模竞赛、ERP社团、编程爱好者社团、大学生创业中心等,为学生提供更多培养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