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贯穿人才培养——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方案设计研讨会
日期:2022-06-2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944

会议安排:为了推进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更好的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于6月23日召开了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方案设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上,各专业负责教师针对本专业的特色展开了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方案汇报,同全体教师进行交流,由院长和书记进行成果的总结和未来的展望,推动实现思政教育工作的稳步进行。

 

会议流程:研讨会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张益民老师主持,院长、书记、副书记以及各专业主任副主任进行参与。各系首先汇报了专业内的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的方案,分别是物流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各系围绕专业内的个性化目标及原则,以思政教育为指导思想,构建了整体的思政建设方案,最后由盛国军院长、周兴堂书记对各专业方案进行总结,并对后续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会议内容:1)各系汇报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方案

各专业负责人针对各系发展特色进行了个性化的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的汇报,每个专业都围绕各自的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针对不同课程内容提出不同的课程思政方案。

物流工程专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了推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方案设计,目的是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红色底色,提高课程思政的参与性与积极性,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溢出效应,努力出示范课程、出优秀教师,自然而然、润物无声地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落实深化提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按照整系统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整体建构方案。以“产出导向”理念,着眼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专业思政的顶层设计。

电商专业通过对专业课程的课程梳理,给出了针对不同课程的责任感和价值观方面的思政分析。电商专业认为课程的思政不单体现在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方面,同时需要对素质项目、社团以及课外活动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政方面的继续教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于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建设目标主要由16个字概括,“课程主导、氛围熏陶、技术创新、实践塑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目标是为了打造有温度的人才培养体系。

财务管理专业强调了对于职业道德方面的培养,因为财务专业需要培养其核心素养保证在工作岗位明确岗位的特殊性和思政重要性。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提出了思政不能仅仅停留在课上,还要延伸到第二课堂,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在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此外,教师在课下与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的言传身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指导学科竞赛或者SOVO项目时对于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或者是考试前复习时对于诚信考试的教育。思政不仅仅专注于课堂教学,更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顶层设计,在思政教育、专业建设、教学科研、课程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盛国军院长,周兴堂书记总结各专业方案并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与安排

盛院长指出教师在教书育人这一工作中,一方面要确保方向的正确,另一方面要确保教育的质量水平。在课程思政方面教师要保证并落实如何将学生在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思政素养进行最大化的培育。而专业思政的外延和内涵则更加广泛,比如课程外其他活动,如爱国歌曲合唱等有助于培养学生思政思维的活动。院长强调思政工作的质量,需要在完善计划的基础上进行实施操作,最后进行评价环节。评价环节作为思政工作的反馈和质量的监督,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盛院长希望各个专业可以就思政教育质量考核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工作的落实。

周兴堂书记认为整个学院需要达到思想上的统一,要从思政课程的内涵和外显方面达到整个学院的一致性。同时明确了两个考核方向,一是需要对工作自身进行考核,二是需要考核学生在经过系统的学习以后达到了什么层面,学生的三观、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情怀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标准。书记提出新的目标,希望学院可以成立研究中心,对学院整体的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进行宏观的指导性意见,随后各专业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差异性进行内容方面的细微调整,但要保证整体的方案依据是一致的,从国家层面、教育部层面、学校层面、学院层面进行思维的构建。

盛国军院长最后总结,要求整个学院需要构建思政案例库和思政知识库。通过这两个资料库的构建,可以达到整个学院思政进程和思政思维的统一,另一方面便于后续学校、教育部以及国家对于本专业本学院思政建设的考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