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携手,助力成长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实践学期教学研讨
日期:2022-06-21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819

为了加强教学研究,保证实践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于实践学期第一周举办了以“科学应用TOPCARES评价量规,合理融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会议。本次教研会上,各课程负责教师从量规应用及思政融入两方面的实施及心得与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交流,引导教师深化改革学生评价,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教研会议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黄川林老师组织,参与汇报分享的老师有:

《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践》课程负责人张益民老师;

SAP商务智能实践》课程负责人官毅老师;

ERP项目实施实战》课程负责人赵玉欣老师;

企业运营模拟实践》课程负责人徐智超老师;

《信息化平台应用实践》课程负责人王婧姝老师;

《企业业务开发实践》课程负责人张晓莉老师。

求同存异,量规应用百花齐放:

课程负责人针对每门课程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项的量规应用设计及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每门课程都将各个考核内容的三级指标、预期学习效果和KT点与评分内容的关系进行梳理,采用初始级、发展级、示范级三个等级或四个等级的要求进行描述。不同课程均实现了量规的科学应用,并结合课程特点充分进行考核项的个性化设置及优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量规应用感受:通过对课程的梳理与量规的结合过程,可以提升课程的评价标准和内涵,量规的应用能够使考核内容评分更加规范、直观与可衡量;量规应用的形式百花齐放,每种新形式给其他老师带来了一种新思路,为量规的成功落地增加色彩。经过本次的分享,每位老师对如何将量规与课程结合,如何落实到课程标准、考核标准中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以点带面,思政融入路径初探:

思政建设方面:目前,所有课程均已实现了思政的初步融入,目前的思政融入属于“点融合”状态,即采用将相关案例融入到对应的KT点中的方式,课程结合课程教学内容选取多个案例或时事,将职业发展、工业信息化、新技术新产品、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民族自豪感等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融合。教研会中,对于专业特色的SAP系列课程思政融入困难的情况进行了研讨,基于SAP系列软件属于外国产品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背景,提出可以采用对比国内和国外软件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我国在该行业的劣势,鼓励学生为国产软件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益民老师作学院思政研究中心的专家,结合信息系思政融入现状,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整体建设情况及未来规划,目前学院思政建设处于“点融入”的初级阶段,日后学院将统一协调与布局,以点带面,形成思政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