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说专业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日期:2022-06-17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056

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企业信息化工程师的摇篮

01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思想、信息素养和较强的信息系统开发利用以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本专业相关知识、方法与相关工具进行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咨询和实施,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等手段支持组织管理决策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及数据分析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就业领域:

(1)面向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构信息化领域从事ERP平台实施、咨询与应用工作。

(2)面向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工作。

(3)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建模、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报表开发等数据分析工作。

(4)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02

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2004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22所参评院校中名列第4名,2019年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得辽宁省一流课程2门,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优秀精品教材1部,并多次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专业坚持特色发展道路,在学校TOPCARES-CDIO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育教学改革,已成为国内SAP ERP企业信息化特色人才培养第一本科专业品牌。

图1 专业获得双万计划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03

专业特色

专业致力于打造以SAP商务解决方案为核心构建一体化培养方案、以ERP为主线构建一体化教学体系的专业特色。

图2 专业的SAP ERP企业信息化特色

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注重加强教学的实验和实践环节,拥有辽宁省企业资源规划重点实验室、SAP Business One、SAP ECC6.0、SAP Business Object、用友YONBIP、企业经营竞争模拟等多种实践教学环境,并先后与SAP、IBM、埃森哲、HP、石化盈科、安永、国电南自、文思海辉、奇秦科技、北京博科等6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其中包括辽宁省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4个),与企业进行信息化人才定制培养,每年向企业输送二百余名学生顶岗实习,有效保障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并促进了高质量的就业。

图3 高质量校企合作基地

图4 与埃森哲等名企开展定制培养

专业拥有一支工程实践能力较强、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学结构合理、ERP专业特色突出的师资队伍,教授、博士、海归占比60%以上,聘请SAP ERP咨询行业顶级专家6名作为客座教授参与专业建设,师资力量雄厚,多数教师通过SAP PA国际认证。拥有60余家与专业特色对应高质量实践基地,实施理论、实践、高质量就业一体化的、基于产学深度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毕业生受到ERP咨询行业广泛认可和好评,专业特色社会品牌优势显著。

图5 德国专家开展MES系统认证培训

专业科研工作成果丰硕,获得包括“863计划”项目“基于SOA的供应链智能协同服务技术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CDIO理念的校企合作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云制造的可信组合服务交付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发表SCI/EI检索高质量论文70余篇,科研项目和论文多次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在学科竞赛方面,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特等奖。近5年获国际级学科竞赛获奖16人次,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224人次。

图6 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04

社会影响

据麦可思最新毕业生质量评价报告(2019/2020/2021):我校信息专业2018/2019/2020届毕业一年内平均月收入为6175/7122元/6134元,比全国本科同期平均水平高出20%~31%,体现出ERP特色专业建设的良好效果。

基于企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分别于2013年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连日报等多家平面媒体,以及新浪网、网易、新华网、人民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均进行了报道:

图7 专业的社会影响和媒体报道

05

主任寄语

有志于从事企业信息化的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朋友们,欢迎报考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系主任携全体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在风景如画的大东软校园等待你的到来,在这里我们将亦师亦友,同学们皆学有所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