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课程思政教学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570

大国工匠与千年文化传承

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信息与管理学院李橹楠老师在《财务分析》课程教学中,结合线上教学方式,以“大国工匠-千年文化传承——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为主题,深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以案例立足实践、把握教学重点知识,以学生、教师、课程、文化为基本向度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本次教学以案例《白酒王者归来》为背景,围绕“大国工匠-千年文化传承——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的主题,结合财务分析课程教学内容“盈利能力”进行开展,使用在线教学管理方式,结合知识点“企业核心盈利能力内容”、“利益相关者理论”在线设置讨论问题,设置在线讨论时长,引导学生自主讨论,并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发言。通过本次的主题讨论学生们积极发散思维,对教学内容更加深理解,并且深度思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本次课程思政的开展收获积极的效果,从学生层面看,通过课程思政,学生在深入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的基础上,能够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汲取先进思想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完善个人道德品质,并从中获取提升思想境界、丰富精神世界的价值和力量。从教师教学改革层面看,进一步探索了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教育文化和思政教育价值内涵的内在耦合性;在静态的要素层面丰富延展教师教育的思想价值,在动态的实践层面积极探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广泛深入地培育转化的有效路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