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寻找思辨能力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603

“课程思政”是新时期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国家战略部署,也是高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理念和创新指导,经济形势教育是课程思政教育的重点。《经济学基础》课程为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平台课、基础课,近五年累计授课人数近5000,受益面广。在线教育的实质是探究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依托。经济学基础课程立足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变化,基于构建主义与反馈原理,将翻转课堂和微课程教学理念相互融合,创新提出循环多反馈模式的在线教学设计思路,以课前翻转任务为驱动,利用平台技术条件实现有效线上互动反馈,激发学生积极情绪,促进深度学习,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经济学基础教学团队线上授课过程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以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成就和实践为素材,显性融入思政元素,通过鲜活的特色经济案例与素材,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升学生对国家经济问题的分析与思辨能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为了让学生更清楚了解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及转型升级的战略,经济学基础教学团队将每章节的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现实经济案例融合,通过结合经济学现实案例对经济学的相关理念进行诠释,并寻找合适的思政元素映射点,引导学生对现有理论进行深入思考,帮助学生利用现有理论解决问题。使学生能够从经济学角度解读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目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解读国家的治国方略,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形成科学评价,开拓进取的思辨能力。

经济学基础课程负责人姚晓林老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案例全面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引例将学生带入农产品价格波动的案例情景:“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猪坚强”“苹什么”……一系列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反映出百姓日益增大的生活压力。引导学生思考农产品为何会出现价格暴涨?如何解决?通过社会热点经济问题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阐述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后果,帮助学生理解国家“保供稳价”措施与政策,了解政府应对价格上涨的宏观调整政策,对比国外如何调控价格,感受大政方针,建立制度自信。通过疫情期间不良商家哄抬价格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在疫情期间企业,国家和个人该如何应对?针对当下的时政热点问题,利用视频会议和钉钉学习圈等信息化平台,师生共同展开讨论、答疑、应用和拓展,完成课上翻转内化,通过主题讨论、测验、小组自由辩论等互动环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深化认知。

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互动设计增强课程思政教育。课前充分利用钉钉学习圈开展线上讨论,学习圈分为“全部、必看、教学通知、提问区、分享区”,各有妙用。教学通知,可以放课程安排,考核方式,调课通知等内容,不会被消息掩盖掉;提问区,可以用来上课文字互动,留言板的形式呈现;分享区,可分享文章,链接等;如果觉得内容很重要,可以设置为必看,就会在必看里呈现。学习圈发布动态,还可以创建各种话题,课后学生可以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和提问,教师可以评论回复,其他同学也可参与讨论。

课中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设计课堂问答题目,请学生主动发言或随机邀请,在督促学生保持学习注意力的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点掌握情况。钉钉直播平台具有互动窗口、连麦等功能,上课过程有针对性的连麦抽查学生回答问题,关注互动面板学生提出的疑问,及时答疑。对自制力弱的学生重点关注,分组让学生进行语音反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常用这些功能,不仅能增进课堂互动,还能使学生有线下学习的体验。在线测验环节,教师提前针对本节课的知识点制作简单的题库,以选择题和判断题为主,利用钉钉群智能填报功能,根据教学进度面向全班同学发放,这不仅有助于促进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组织以辩论为主要教学方式的翻转课堂,学生围绕己方立场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辩论结束组织学生进行群投票,这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增进课堂互动,又能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

课后利用钉钉群作业功能发布作业,作业既要有传统课堂巩固、检查课堂知识的相关练习,还要有反映学生听课效度的课堂笔记。主观性作业如思维导图、课堂笔记和案例分析等可利用钉钉群作业功能,让学生拍照上传、教师批阅或师生线上交流讨论、互评互学等方式展开,发挥学生集体教育功能,促进学生互助互学并提高学习积极性。主观性作业如小组实践报告可利用学习圈分享发布,让学生拍照上传,师生线上交流讨论或开展小组互评,发挥学生群体学习效应。各小组可利用钉钉群视频会议功能进行展示汇报,教师再利用教学平台或聊天对话框组织学生进行同伴互评,给出分数和评语,通过互评互学,教师也可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从而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在教学方法上,除互动式授课、案例讨论外,经济学基础教学团队更多地采用研讨性教学,通过思辨式主题线上研讨辩论,引导学生思考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通过播放多媒体视频、钉钉群互动讨论、借助赛事星等相关学习软件开展多种教学活动,以增强课堂教学的德育效果。通过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与参与实践的热情,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在经济问题思辨、热点辨析的过程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发掘与融合。

程考核加强过程性考核,督促学生重视阶段学习,防止学生期末应付式复习。考核评价中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构建“过程+结果、能力+知识”双维评价体系,形成性评价注重课前、课中、课后 3 个阶段的考核,形成性考核占比40%,终结性考核占比60%,终结性考核为闭卷考试。在学习评价设计中,将线上测试、在线讨论、线上微课观看等线上学习活动均纳入到评价体系中,通过多种手段强化巩固学习效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