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云端教学展风采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669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十分严峻,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仍然不能面对面上课,但是我们的线上教学已经全面开展,老师采取了更加高效有趣的授课方式。

No.1  “看综艺” 学知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于2022年2月21日正式开始,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启动,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有序的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和传统的师生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本质的不同。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连续的、直接的互动交流,教师无法直接得到学生即时的反馈,那么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以及线上教学的内容选择都变得尤为重要。在此次《大数据可视化》课程的线上课堂中,老师搜罗了很多有趣的综艺、影视、热点话题等可视化作品,结合课堂知识点进行讲授。例如,在讲解可视化图表雷达图时,通过最近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麻花特开心》中的片段实现课程导入,节目使用了填充雷达图来展示各位嘉宾们在节目中过关卡的各属性能力及综合能力,学生通过这个案例更容易的接受和理解可视化图表的功能和应用场景,积极参与互动,学习热情瞬间爆棚。

在乐趣中学习,贴近生活或经典有趣的案例分享,线上课堂也不再是屏幕上的独角戏,不再是生硬朗诵,不停的知识点输出,而是学生更喜爱的轻松方式,这样的教学环节设计,增加了学生的互动热情和学习的积极性。在课下学生纷纷向老师发来他们在游戏中,在微博上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可视化图表,带着这样的一份学习热情,相信学生们一定会学习好这门课。

No.2 云端相见

因为疫情,开学三周几乎都是网课,我和学生们一直没有见面,不知道屏幕后孩子们是什么样的状态。

周四19级工程管理专业的《项目质量管理》课是一次作品展示课,学生们展示的是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按照CMM-PP过程域质量标准要求撰写的母亲五十岁生日庆典的策划方案书。每组展示的时候,我都会邀请另外两组同学作为评审员发表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开启了钉钉会议模式,希望线上也能充分展现学生们的作品和他们的状态。

于是,我们在云端相见了。画面中,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风采依旧,展现了他们当前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特别有趣的是管思琪小组的同学,组长在摄像头前做报告时,刘晨欣、徐洪薇、刘琳雪三位组员一直陪伴在管思琪的旁边,拉着横幅、举着花束和中国结,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了她们的幽默、乐观和热情。

我相信,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顺利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宋喜莲老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