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云”端教学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404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线上教学,我们准备好了!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学校受疫情影响又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很多人眼中的线上教学就是老师在视频这头讲,学生在视频那头听,授课的形式线上与线下大同小异。然而实际上,线上教学的方法可以比线下要丰富很多。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我们的老师们都在假期就提前做好了准备,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制定了符合自己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方案。

Python作为数据分析工具的首选开发语言,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培养学生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能力。为了提高授课效果,本课程组的全体教师也积极准备,集体备课、共享资源,想方设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开课前,课程负责人孙老师就召集全体课程组成员,结合他多年的授课经验,强调了授课注意事项,统一了授课进度和授课内容。

课程组老师在课前交流

孙老师在Python123平台网站上建设了系统化的考试系统。Python123 是面向新工科教学需求的计算机类基础课程教学辅助平台,平台中有丰富的Python学习和练习资源,极大地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

Python123平台



作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的授课教师,我也深知在线教学不能完全照搬以往的课堂设计,要求教师能够分析在线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新的设计,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因此我积极拓展在线学习资源,申请了跨校修读学分,学生不但扩展了学习路径,而且有机会修读其他高校的课程,并获得学分。

跨校修读课程

在授课过程中,及时获取学生的学习反馈,调整授课内容与进度,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在线交流平台,安排学生预习、复习与加强练习。并通过录制小视频、发送资料等方式为学生们加餐,拉动后进学生,推动先进学生。

安排课前预习任务及预习资料

根据学习效果录制小视频

发布与专业相关的案例,激发学习积极性

通过调查显示,目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21级92%的学生表示:尽管学习编程语言有难度,还是想好好学。这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性。我将继续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疫情是无情的,但是师生是有情的。相信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开展在线教学也可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尽管在线教学模式还不是特别成熟,我们也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地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