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思政—思政融合设计和案例设计
日期:2021-11-01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921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思政融合设计和案例设计

1.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课程主讲教师姓名:张益民

职称:教授

所在学院系部: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2.课程思政融入介绍

课程基于学校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理念,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职业素养和专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面向国内知名信息管理系统的进、销、存业务为背景,从理论、实践两个方面,重点培养学生的分析、设计与应用能力。增加学生民族自豪感,通过线下面授教学与线上学习有机结合,以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蝶ERP系统业务为课堂实践,以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友ERP系统业务为三级项目背景,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了解我国自主开发的ERP系统。

3.思政与单元知识点对应情况

4.思政融入设计案例

   案例一:中国IT软件十大品牌

从华为鸿蒙系统事件出发,回忆我国1983年正式进入信息化建设,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产生了IT软件十大品牌排行榜:华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兴(全球知名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浪潮(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东软(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中软(承担着“软件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南瑞(国家电网系统)、海康威视(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用友(亚太本土管理软件、ERP软件等软件的提供商)、Aision航天信息(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技术)、浙大网新(信息技术咨询和服务)。经过上述介绍使同学们对不同行业的信息系统有一个较好的认识。

著名品牌

案例二:大国工匠胡双钱的面向对象分析观

课程在面向对象分析章节中,分析类的定义是重要的知识点,课程引入大国工匠胡双钱的面向对象分析观的视频,提升同学门对面向对象思想在工程中的应用,体现出面向对象思想的通用性和有用性。胡师傅在零件加工中,以工程应用背景为基础,以零件为研究对象,充分挖掘每个特殊零件的属性和职责,从而将手工工艺发挥到了极致,解决了飞机制造中的棘手问题。同时胡师傅提出:“年轻人在工作中苦点、累的没有啥!要学会面对问题不断总结,通过反复研究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图示大国工匠胡双钱师傅的观点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