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导论》课程思政建设-润物细无声
日期:2021-10-25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930

大数据时代已经全面开启,带来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巨大变革,并深刻影响着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解大数据概念、具备大数据思维,熟悉大数据技术是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大数据导论》课程高屋建瓴引导学生们探讨大数据,了解大数据整体知识体系的构建及知识之间的关联。

大一是激发学生专业兴趣的关键节点,而只有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才能稳固他们的专业思想,一旦专业思想稳固学生就会更乐意投入学习,也才能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


#建设思路 #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通过导论课程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素质方面重在培养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和历史使命感;能力方面重在培养大数据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等。

建设内容和方法 #

1.大数据的来源、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学科发展史,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产业与市场、大数据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与影响,国内大数据的发展和成功案例,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提高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2.理论和知识内涵的价值观、思想、逻辑、情感等,大数据伦理、大数据安全、大数据隐私等,结合教师个人的学习、工作和育儿经历呈现正确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

3.分析时事新闻和社会热点,提出问题和难点,引导学生思考解决办法,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4.从技术、道德、法律等多维度分析失败案例的原因,剖析“流言”,通过思考和比较,理性分析、提高辨识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5.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客观、严谨、科学观的职业素养,团队协作的素质,养成发现与质疑,探索和创新思维的习惯。

# 建设成果 #

课前问卷调查

授课过程

课程钉钉群结课不解散,继续分享学习资源

尽管2020级的《大数据导论》课程已于6月份结课,但是王倩老师依然保留了课程钉钉群,并且保持了经常发布相关的学习资料或者正能量案例的习惯,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到发稿时间为止,已发布资料80余次,内容包括竞赛介绍、学习方法、学习工具、直播课程、报告集锦、学习典型、每日一话题等。

下一轮的《大数据导论》又要开始了,王倩老师已经做好准备,以身作则,继续将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到平时的授课及与学生的交往中,做到“润物细无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