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关系管理》课程思政——融入红色基因,让爱国情怀根植心中
日期:2021-10-22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668

《客户关系管理》课程已经开课十几年了,原来是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现在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多个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课程经过了TC改革、OBE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建设资源丰富,授课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丰富。

该课程结合学生未来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素养要求挖掘思政资源,培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如第八章客户服务管理中针对客户服务流程进行职业技能和职业作风的培养。课程还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内容,在讲授提问的技巧时,设计了一个游戏环节,《课内实践:Yes or No游戏》,游戏规则:每两人一组,一个人事先想好一个人写在纸上,另一个人问问题,问题只能是封闭式问题,对方只能用是“是”或者“不是”来回答,问的人要在20个问题之内猜出对方写的人。在这个环节,教师让大家猜的人物有:吴京、袁隆平、钟南山、黄轩。大家在猜的过程中就了解了这些人物和相关的事件,教师在游戏结束后,又对这些人物进行了补充介绍,看了相关的视频,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挖掘,对学生进行“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爱国主义等教育。

视频1:战狼2:吴京亮出国旗,雇佣兵高呼:是中国人,大家不要开枪!

视频2:【攀登者】方五洲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攀登

视频3:先生千古,国之功勋!我们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选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地区的实践成果进行案例教学,分析阐释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增强课堂的育人效果。如:第二章中国传统文化与客户关系管理。

积极改革教学方法,运用反向矩阵对课程进行反向设计,以学生为中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用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比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引入企业导师进课堂,优秀毕业生进课堂,运用讲座形式,结合具体的课程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对课堂教学进行补充。此外,为学生提供思政类拓展学习资源,如十四五规划解读、中央经济会议解读、供给侧改革介绍等,让学生在自主性学习中体悟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理解国家重要的政策。


未来的教学中还会进行社会资源的发掘和应用。充分利用我系校企合作基地,组织学生进行企业参观、社区体验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客户关系管理》课程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