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统计实务》课程思政——思考与行动
日期:2021-10-21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661

01

课程简介

物流统计实务是物流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贯彻学校TOPCARES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统计学课程教学的知识目标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专业知识点与育人点有机融合,把思政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程知识讲授及系列活动中,形成“智育与德育”相统一的课程思政教学,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专业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02

课程思政设计思路

通过对《物流统计实务》课程的精心设计和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力图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引导”的无缝衔接。

03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

课堂实践:更新2020中国物流企业50强统计表

# 课程知识点:描述统计分析方法

# 知识点对应的思政元素:

请同学们运用统计调查中的报告法查找数据,完成对2020年物流企业50强统计信息的更新,并按照中国地理区域划分补充企业所在区域标志,在课堂实践中强调了统计学应遵循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的要求。物流企业50强的评选旨在树立行业典范,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50强企业是物流行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在对企业所属区域进行汇总分析时,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50强企业在中国地域空间上分布不均衡,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推动物流产业经济布局优化和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的思考,帮助青年学生砥砺建设物流强国之志,报爱国之志投身于物流发展薄弱地区和基层一线。

# 案例二

身边的统计之珍惜民主权利:甘井子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 课程知识点:统计资料整理(统计分组)

# 知识点对应的思政元素:

在讲授统计分组的原则和作用这一基础知识点之后,围绕学院张贴的2021年10月大连市甘井子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选民名单,引导同学们聚焦身边的统计问题,思考可以对选民榜上的哪些标志进行统计分组,用身边的例子让学生们应用新知、融会贯通、促进学习,并引入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之一、投票选举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政治活动,与学生们深入分析并总结:通过对选民信息统计资料的分组整理,可以呈现学院选民总体的特点和规律性,但对每一位选民的公示体现了《宪法》赋予年满十八周岁公民的重要权利,将国家宪制法律顶层设计与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把教育育人落到实处,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功能。

04

教师感想

《物流统计实务》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注重了情感支撑,思政教学不仅仅限于课堂,课前、课后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适时展开,润物无声地设计有情怀、有温度、有大爱的课程思政教学。

#课程建设

没有好的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功能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物流统计实务》课程组深入研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修订课程标准,注重具有价值引领作用的案例和时事的引入。

#课堂教学

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引入多样化教学形式,利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课下引导

设计课下思考与练习,利用学习平台、作业系统以及钉钉、微信等多种途径,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及学习动态,及时疏解学生负面情绪,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物流工程系《物理统计实务》课程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