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消费者行为学》课堂中的思考与行动
日期:2021-10-09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997

2020 年 5 月教育部印发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并结合专业特点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给予明确指导。商科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的近百个专业, 商科人才的培养对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和全球治理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消费者行为学》作为一门经典的商科课程,课程思政要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让学生通过学习,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首先,教师只有对所讲的课程思政内容高度认同,才能讲得有底气,让学生口服心服。课程组认为,做好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教师。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才能将知识更好地传达给学生。因此,课程组全面梳理本课的教学内容,深度考察和设计教学内容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只有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真信、真学、真用。

例如,在学习消费者态度理论时,通过云南咖啡的宣传与推广小组讨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分析并比较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态度变化,为国产品牌的发展提出建议,让国产品牌走出去。


同时,教师也会鼓励学生密切关注热点事件,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其充实到课堂教学中,提升课程的时代性和开放性。例如,在形成性考核“热点案例分析”中,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理论深入分析消费者热点案例,有很多小组都关注到了社会热点;而在“消费者活动设计”中,大多数小组都选择了有现实意义的扶贫助农产品,为扶贫助农产品或国产品牌设计消费者活动,真正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国家自豪感。

合热点事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方式,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通过科学方法得到客观结论,极大提升学生的自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