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我的大电商!
日期:2021-01-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07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20〕394号),我校5个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其中被教育部点名就业不愁的电子商务专业入选,具体名单入下。

那么对于这样优秀的专业,你又了解多少呢?今天跟着电小商的步伐一起去了解大东软的电子商务吧!

1.大东软的电子商务发展史你了解吗?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自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本着培养电子商务高级运营型人才的目标,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基于ABET体系、TOPCARES工程教育模式和OBE教育理念,通过学分制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改革,形成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校企合作良性互动的专业建设环境,在课程与项目一体化建设、校企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果,于2013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于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3名,于2017年获评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大学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电子商务有什么专业特色呢?

以助力地区经济为发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师资+国际化视野为引擎,构建培养应用型电商培养体系。

(1)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驱动专业3大能力体系与时俱进;

(2)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能力指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估体系,大幅提升学生的培养效果和就业质量;

(3)国际化+应用型+企业化的教师团队,为教学与科研提供强大支撑;

(4)省级实验示范中心、行业领先跨境电商软件(亚马逊)、省级校外实践基地(HP、聚思鸿、埃森哲),拓宽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

(5)国际化特色突出,形成留学生、双学位、交换生等国合项目,衍生与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的短期互访、科研协同、横向合作项目。

3. 大东软电商的师资水平怎么样?

教学团队梯度与结构合理、中青搭配、充满活力,应用型、信息化、国际化特色鲜明,专业核心课程均由教授及副教授领衔建设。师资队伍中60%以上获国际及国家级认证,外聘电商行业顶级专家十余人人作为客座教授参与专业建设;依托国际项目优势,提高外语应用能力;拥有海外工作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35%,8位教师主讲过双语课,6位教师承担国际项目。因师资国际化特色突出,是学校唯一稳定开展对俄、日、韩、澳等学历及其他交流项目的特色专业。

专职教师担任国际UXPA行业文集评审专家、 UXPA国际用户体验赛金牌评审、SAP全球实施顾问、工信部认证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国家级创新创业科技导师、国家SYB创业实训培训导师、高级IT项目管理师、国家级电子商务师、辽宁省电子商务双师、辽宁省高校双语教师、大连外经贸专家。仅近三年,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共申报国家级及省级纵向项目二十余项,教师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教材七部。多次实施跨省师资培训项目,并负责辽宁省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4.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有哪些武艺呢?

  电商的学生素养,用三个关键词概括,那就是“重产品思维”、“通数据分析”、“精运营实践”。

01

重产品思维

     电子商务早在2016年派教师参加互联网行业培训、将行业培训的课程体系前瞻性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开设了互联网产品策划设计的课程、互联网用户体验课程,注重开拓学生的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多次在“挑战杯”、“三创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等多个国际国内顶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成员合影

02

通数据分析

  课程体系强化数据化运营思维、运营工具和方法的应用,不断更新和优化,目前已形成了支撑数据化运营的课程链路,如管理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商数据挖掘Python,商务智能基础等课程。学生运用相关技能在电商项目甚至国际创新项目中大展身手。

暑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

精运营实践

   建有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商务运营实验教学中心,拥有“ITMC电子商务沙盘”、“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速卖通平台”、“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等行业全链路仿真平台,3个省级实践基地和40余家高质量实践基地;与聚思鸿、得力、埃森哲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包括共建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导师进课堂、企业项目进课堂、学生顶岗实习。学生在校期间会经过“课内实践”、“课外实践”、“企业实践”三大实践环节的历练,课内实践包括理论学期的课程三级项目、实践学期的二级项目,大四综合实训的一级项目。课外实践涵盖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际合作实践项目;企业实践中,学生在校企合作企业实习,从事新媒体运营、网络营销推广、跨境电商运营、web前端开发岗位等工作,并完成基于真实项目背景的毕业设计项目。

日本阿尔派新员工培训项目发表会合影

04

强国际化交流

  电子商务专业为了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交流能力,目前已经开设了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双语课。与包括俄罗斯北联大、东科大、阿科大,日本会津大学、名古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高校在留学生培养、科研项目合作、online school等方面全面合作。

日本DNA项目成果发表会教师及学生合影

 此外,专业还吸引了福建省、山西省、陕西省、河北省、内蒙古等地区同行来访跟岗。多项人才培养成果获得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半岛晨报等媒体报道。在全院文理兼招学科第一志愿投档率最高,并成为全校最热门转入专业。

麦可思报告显示,学生满意度与就业水平显著提高,近两届毕业生的校友满意度提升4.3%,其中教学满意度提升11.8%。2018届本专业毕业生平均薪酬5097元,比非211院校高出3.3%。就业现状满意度比非211院校平均值高10.3%。

获批一流专业既是专业建设的重大里程碑,也将进一步促进专业建设,下一步,将以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平台,立足本地、辐射多地区,与包括深圳、上海、苏州、北京、广州等在内的多地区产学研联动网络,衍生横向项目,持续助力本省电商人才高地养成,从而促进产业升级与提升辽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