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观看学习《为了和平》大型纪录片
日期:2021-01-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队伍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学院党总支安排设置了工作小组,按照校学工部的通知要求,向全体教师下发了通知,组织各系党支部书记交流思想,组织各系教师认真落实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领会精神,学习提升。通知中详细说明了节目播出频道、时间安排、收看网址等,便于党员学习和收看。

回望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老一辈革命家们做出了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国威军威,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胜利,得益于四个法宝: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我们如果要保护革命胜利的果实,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维护正义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力量。

各系老师们利用2021年元旦假期认真观看学习了纪录片《为了和平》,分为《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共6集,全景式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经典的战斗故事,生动的英雄形象,血性的铮铮誓言,让教师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忠诚与担当。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积极作为。

0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党支部及时组织老师们组织观看了纪录片,该片讲述抗美援朝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国家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观看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老师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生活,毅然决然抗击美帝国主义。作为党员、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感到至高荣幸,想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的生命换来的,倍感珍惜,同时身上使命感剧增。我们应秉承教育初衷,正确引导学生,热爱为了挡风遮雨的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正值全球疫情蔓延,唯有中国共产党一切以人民的健康安全为己任,动员巨资救治和防御疫情的扩散。中国共产员值得大家去信仰,去坚守。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将爱国思政教育深入到专业的课堂中去,全面引教育引导在校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服从党的领导。因为没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现在稳定的社会和谐生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李宁老师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感到至高荣幸,想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的生命换来的,倍感珍惜,同时身上使命感剧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秉承教育初衷,正确引导学生,热爱为了挡风遮雨的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正值全球疫情蔓延,唯有中国共产党一切以人民的健康安全为己任,动员巨资救治和防御疫情的扩散。中国共产员值得大家去信仰,去坚守。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将爱国思政教育深入到专业的课堂中去,全面引教育引导在校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服从党的领导。因为没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现在稳定的社会和谐生活。

02

电子商务系

老师们及时观看了纪录片,同时提出:

1、 组织思政教师将《为了和平》纳入新学期中教学内容,要把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机融入课堂,组织学生交流观后感,与学生共情共鸣;

2、 电子商务系辅导员要适时引导学生,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加强学生价值观塑造,充分利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重要契机,用心做好爱国主义教育;

3、 电子商务系各班级要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校园广播、校园公众号、微博等做好正面宣传。

电子商务系的牟丹老师、李红老师、周颖老师等纷纷提交了观后感和照片。

03

财务管理系

财务管理系主任曲云龙老师

 富裕、无忧的生活,让有些现代大学生们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到底学习是为了什么?

今天,我们的偶像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为了国家,为了国家面临危险时,我们有能力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才是我们学习的信仰,也是我们每个人存在的意义。目标再远大,也要从小事做起。引导学生们要认真好每一节课,耐心整理好每条笔记,勤奋背好每一篇课文,严谨对待每一道题…前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有我们为中华之安全而读书”。刻苦学习,终有一日能像我们的偶像那样报效祖国。他们是楷模,是榜样,是真正的英雄,值得同学们永远敬佩和学习。

财务管理系孙铭鸿老师

抗美援朝不仅重塑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延续百年之久的中国听任列强随意宰割的屈辱历史由此宣告终结,而向来被世界默默忍受的强大国家可以为所欲为的霸权体制也由此而发生根本性动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世事的变迁,这场战争之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和平来说,其所具有的积极影响则愈发显得持久恒远。

财务管理系赵雅丹老师

在战斗中涌现了大批的战斗英雄,有抱炸药冲敌阵与敌同归于尽的杨根思有挺胸而出、堵枪眼视死如归的黄继光,有卧火海忍剧痛维护潜伏纪律的邱少云,有抢修桥梁保畅通英勇献的杨连第有冒严寒跳冰窟救少年的国际主义士罗盛教有志愿军第一人,领袖之子毛岸英…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这种忠于祖国、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极大地鼓舞着广大战士,也有力地震慑了敌人,同时也重重的震撼了我的心灵。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财务管理系高滋棠老师

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珍惜和平,但从不害怕反抗侵略的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为了和平,我们不得不选择战斗。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我们与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历经了2年9个月的浴血奋战,万千英雄忠骨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最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感恩我们身处在这个和平的中国,感恩那些保卫我们和平的战士们,英雄们,和先烈们。我们的和平是被守护出来的,是淋漓的鲜血开辟出的。

珍惜和平,缅怀先烈。

财务管理系郑红老师

抗美援朝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全国人民积极为抗美援朝出力,各行各业捐款捐物,支援前方将士;不少文艺工作者亲临战场进行慰问,有的甚至牺牲在前线。而与此同时,国内顺利完成了艰巨的剿匪反特任务,保障了全国的和平与安定,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抗美援朝的胜利和国内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一个新生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了一个历经百年磨难的民族期待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

财务管理系姚晓林老师

志愿军的战斗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抗美援朝是人类历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相比,不仅在武器装备上有巨大差距,在后勤补给上,更是不能与美军相比。但是,志愿军将士奋勇拼杀,视死如归,展现了无数令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感人场面。在上甘岭战役中,孙占元身负重伤坚持战斗,最后时刻冲向敌群,拉响手雷;黄继光身负重伤,爬上前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掩护冲锋的战士。在长津湖战役中,许多志愿军战士为了伏击敌人,坚守在冰雪中,直到冻死仍然保持着战斗姿态。在战争相持阶段,由于没有制空权,志愿军沿三八线构筑了一条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坑道战,创造了世界坑道战奇迹。

财务管理系周围老师

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持久的有利的国际环境。在抗美援朝期间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苏联给予了中国很大的支持,在苏联援助下完成了多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抗美援朝的胜利还推动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

正如《伟大的抗美援朝》所展示的:前方将士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后方人民万众一心,积极支援前线战斗,热情建设社会主义家园。抗美援朝战争,激发了无限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座丰碑!

财务管理系魏倩文老师

 为了和平纪录片让我们看到中国军人的骨头是坚硬的,感情是柔软的,精神是伟大的。而正是这群可爱可敬的人给我们带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不仅奏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真正让中国人民站立起来。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英雄永远不死,我们将继承他们的意志,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奋进,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谱写出动人的乐章。

财务管理系段洪媛老师

今天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录片《为了和平》。该纪录片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而其所呈现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更是令我感触颇多。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同时锤炼了经过严酷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鲜明昭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财务管理系李承洋老师

《为了和平》从小切口切入,通过史论支撑的讲述与感人肺腑的典型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回首往昔,立足现在,我们应该为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而感到庆幸,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继承和发扬英雄的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强大。

财务管理系邢亮老师

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巨大而深,如果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向世界显示和证明了,这个政党同国民党领导下的军队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军队的战力要强悍得多,其对国家的领导力与凝聚力也要强大得多,那么,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则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在世界上真正诞生了!西方强权靠武力已经无法扼制这个共产党国家在世界东方的兀然矗立。西方列强从朝鲜战争的失败中意识到,中国一百多年任人宰割的历史结束了,他们从此再也不能向中国颐指气使了,那个架起几门大炮在海上轰几下就能让中国政府吓得哆哆嗦嗦从而签下屈辱城下之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志愿军都是英雄,他们的巨大牺牲与付出让新中国得到了应有的地位和尊重,使新中国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不管这种尊重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向那些为祖国英勇战死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英雄们致敬!

财务管理系焦璇老师

通过观看《为了和平》,我更多地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这段历史的原貌。重温英雄先烈的名字和事迹,杨根思、邱少云、周全弟,上甘岭、冰雕连、金刚川,在这些名字和战役的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牺牲精神,是反抗侵略、捍卫和平的正义必胜力量,是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如今,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七十年,战争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这段历史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应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财务管理系祁曼老师

 我于2021年1月2日观看了《为了和平》这部影片,深深地感受到这部影片生动地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这部影片引导激励广大社会群众大力弘扬伟大的国际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让我们大家更加的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了和平》让我感触颇深,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财务管理系李俊钰老师

看完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为了纪念朝鲜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为了和平》纪录片,看到无数英雄儿女为了保家卫国前赴后继,视死如归,让我激动不已。没有英雄先烈的流血牺牲哪有我们现在的歌舞升平。崇拜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黄光子、王海还有无数战斗英雄,是你们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财务管理系李春老师

在观看完系列纪录片《为了和平》以后感慨颇多,既有内心的澎湃,又有生于祖国的自豪和骄傲。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有信仰和理想的,知道自己为正义而战的,明白他们牺牲的价值,向死而生,以敢死的决心去追求生与理想,这是他们的力量源泉。要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共产主义接班人,要积极学习党的有关知识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并且努力学习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党员同志们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身体和思想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努力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带动大家努力为周围同学树立榜样,向优秀的人靠齐,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持不懈的奋斗。

04

人力资源管理系

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习观看纪录片,深入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人力资源管理系通过观看、学习纪录片《为了和平》,再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专业教师与辅导员是学生教学和教育活动的指引者、模范者,此次学习教育引导了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队伍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强化了教师队伍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教师队伍应一直秉承和坚持的。同时,老师们认为,志愿军用他们顽强和无畏的精神保家卫国,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军队,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敌人。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不愧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05

物流工程系

物流工程系梁辰老师

军号声声,冲锋陷阵,英勇顽强,血战到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纵使敌强我弱,依然奋不顾身地展开了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视死如归,用大无畏的气概赢取了反抗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和平,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正义担当,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我们拥有了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的最大底气。时隔七十年,我们应继续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不畏艰险、坚定必胜的信念,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在工作中钻研探索,不辜负这段浴血光荣的历史记忆。

物流工程系徐扬老师

 观看了CCTV-1专项纪录片《为了和平》,观看完毕,为之震撼,难以忘怀!该纪录片主要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铭记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志愿军,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中国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06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王倩老师

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新中国人民更加深深地感到和平的宝贵。铁血英雄铸就铁血魂!向70年前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数十万血洒他乡的志愿军英烈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杨晓光老师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观看了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纪录片共分为6集,全部纪录片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和国际环境,国家做出的英明决策,到战争的艰苦、力量的悬殊、装备的落后,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术水平、战斗意识、战斗精神,直至走向最终的胜利,整个记录篇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不畏强敌的大无畏精神。现在距离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过去了70年,时代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纵观当前国际环境,我国仍处在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仍然没死,他们会从科技、经济、政治等领域对我国制造各种发展障碍,阻挠我国的伟大复苏进程,但只要我们保留抗美援朝的战斗精神、不屈精神,中国人民必将能够从站起来到强起来,最终走向伟大的胜利!和平不是别人赐予的,一定是自己争取来的、打出来的!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宋喜莲老师

朝鲜战争爆发时,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正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但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勇敢地奔赴朝鲜战场,为了正义,浴血奋战。抗美援朝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不畏强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处处受到打压。但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不畏强暴,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鲁晓雪老师

 爱国主义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思想武器。在新的世界格局和国际竞争环境下,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积极推进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系主任王倩老师向老师们提出牢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将四史学习融入课堂,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高校思政教育教学目标。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与学生共情共鸣共振,让教师们成为爱国精神的传播者,让学生们成为伟大爱国精神的继承者。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张晓煜老师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作为我国建国后最为艰苦与重要的战争,抗美援朝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为了纪念这一胜利,本系组织观看了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该片的拍摄背景是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该片共6集,分别为《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通过本次纪录片的观看,让我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再一次深刻了解了这场战争的必要性和它所带来的深刻意义。如果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向世界显示了中华名族对我国本土神圣不可侵犯的守护之心;那么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则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不可侵犯的国际形象。对于友好的邻国,我们会本着大国之心予以援助;对于敌人,新中国也证明了中国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的伟大意志。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李晓菲老师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观看之时心中充满无限敬佩与感慨,浓烈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深受鼓舞和教育。敬佩的是,为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与强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他们的英勇、无畏和勇敢可歌可泣;感慨的是和平来之不易,幸福来之不易,古往今来,多少英雄前仆后继,才有了现在富强的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年,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忘记那一段老一辈革命者为了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绩,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征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人民老师,强化自身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固然重要,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教学中融入对于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教育。新时代大学生肩负中华民族发达复兴的使命和重担,除了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馆,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七十年前的中国。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日益强大的人民战队,底气更足,威慑力强。70年后的今天,《为了和平》昭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结语

通过对纪录片的观看和学习,我院的教师们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期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要通过不断的钻研和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新的课程理念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学习方式,我们要帮助学生学会、会学、乐学,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性思维。我们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向着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看齐,为培养”四有”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2020年1月4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