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入学教育第一阶段活动总结
日期:2019-09-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74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其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顺利过渡,努力做到贴近新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积极营造有利于新生快速适应的环境和氛围,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通过活动的设计、辅导员、助导工作的深入开展,供应链管理系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活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我系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让爱住我家”宿舍走访活动

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天9月1日晚上7点半,供应链管理助理辅导员团队对19级新生进行寝室走访,开展了助导走访新生寝室活动。助理辅导员总共分为两组,男生寝室由辅导员王军带队,女生寝室由17级女生助导带队,对新生寝室进行走访。

此次走访寝室主要涉及了解新生寝室状况、了解学生需求,给新生普及寝室卫生评分标准,关于寝室的安全知识,并检查卫生和违章电器情况。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心理状况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服务他们。

走访活动进行顺利,新生也积极参与活动。活动期间助导们热心为学生们解答难题,能够解答的,助导们给予解答,能够帮助的,助导们给予帮助。

经过此次活动,让新生能快速的融入大学生活中,并且辅导员和助导对新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爱住我家,让爱住在你我心中。

二、助导新生见面会

9月3日下午3点半在A7教室举行助导新生见面大会,为了让新生们更加了解供应链管理助导团队,在新生入学第二天助导特意安排了和新生们的见面会,助导们向新生生动的介绍自己,以便新生们对助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助导新生见面会期间,助导们还安排新生进行了一些娱乐活动,便于增强新生们的集体活动意识、加强他们之间的活动交流、让他们快速的熟悉、适应校园生活,从而更快速的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三、新生入学校规校纪教育

9月3日下午1点半在A7-419教室举行,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目的是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

在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中,辅导员王军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校纪校规和评优奖学机制、课程设置,同时,辅导员王军还向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校领导、院领导以及供应链管理系全体教师,让大家对供应链管理系的师资力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真正使我系新生初步了解了大学校园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明确了大学生活的目标和任务,提高了自我管理的意识;培养了专业兴趣,健全了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

四、供应链管理系教师新生见面会

为了使老师们全面的了解新生状态,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增强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度,更好的了解供应链管理系,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明确知道自己的定位。于9月3日上午八点半到十点在B5-304召开了供应链管理系2018级新生见面会。

出席本次见面会的有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孙冬石、供应链管理系副主任潘常虹、供应链管理系教师刘猛、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纪媛、供应链管理系教师高明晶,以及供应链管理辅导员王军。

本次见面会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专业教师的见面,首先由孙冬石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以及他期望同学们应提高自身修养达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境界。其次,由各位老师介绍在接下来的的学习生活中将讲授的课程,以及为同学们寄语;第二部分是辅导员王军对新生们的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严于律己,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第三部分是全体同学们对荣辱观宣誓;第四部分是观看专业老师、物流往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对2019级新生的欢迎视频。

新生见面会总的来说非常成功,见面会上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老师们的讲话。见面会后,每一位新生都表示收获巨大,不仅更加了解本系,更对本系老师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本次见面会处处体现了老师们对19级新同学的关心和期望,增进了新生对供应链管理的了解和认识,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为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五、参观校园

9月3日十点到十二点,供应链管理新生参观校园活动在A7门口如期开展,本次活动由本系助理辅导员团队组织担任讲解员进行讲解。活动为期半天,旨在使新生充分领略东软之美、了解校史且熟悉校园环境,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当中。

见面会过后,供应链管理的新生们在A5门口集合,活动开始前相关负责人向大家讲述了注意事项,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活动过程中,助导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楼,重点了解了供应链管理系所在的A7教学楼、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火车头、钟楼等学习场所及学校标志建筑,并详细介绍学校各个教学楼分布情况。沿途大家共同领略校园美丽宜人的景色,并为学校的发展感到震撼。对于新生在参观过程中遇见的疑问,助导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帮助他们更加了解校园环境。最后,全体新生集体照相留影。活动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对学校增加了了解,此次活动对他们的大学生活有很大帮助。

通过这次的参观校园的活动,很好的帮助新生了解学校,为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便利。

六、供应链管理系新生素质拓展

2019年9月3日10:00-12:00,供应链管理系在三期操场举行了19级新生的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加强2019级新生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培养新生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团队意识,以适应社会变化需求;激发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新生成长,建设更为优秀的供应链管理。

活动开始先通过“泡泡糖”,“贴人”等破冰游戏使同学们很快打成一片,很大程度的消除了大家之间的隔膜。

接下来的是本系的传统游戏“太空椅”,全体同学围起一圈,每位同学将双手放在前面一位同学的双肩上,听从指令,缓缓地坐在身后同学的大腿上,坐下后,再给予指令,让同学们喊出物流的口号“追梦逐阳,东软启航,乘风破浪,物流最强!”。让同学们从本游戏中体验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充分奉献自己的力量,不能存在任何偷懒、滥竽充数的思想,及个人在团队中的重要性。

在这一上午,同学们感悟最深的是团队的意识。从一个人的行为到一个团队的协调与合作,同学们更加清楚地感受到“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这句歌词的深刻涵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只有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战胜挑战,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取得良好的成绩。

新生们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对学院的学习、生活环境,制度和要求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学生的知行统一奠定了基础,对怎样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形象有了正确的理解,并确立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为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为我校规范管理,营造和谐校园提高质量,提供了科学实践,必将产生长远的作用。

总体上来说,我系入学教育的内容全面,注重实效,管理严格,给新同学们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为新生完成心理转型与角色重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阶段入学教育是我系对2019级同学教育的开端,接下来我系还会继续探索创新性的教育形式,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将入学教育向纵深推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