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O项目访谈
日期:2019-03-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25

大学生创业中心(简称SOVO),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桥梁,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公司”的运行方式组织、管理其团队的运营,完成给定的开发任务。大学生创业中心培养了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大学生尽早地认识了企业文化,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也使学生初步获得了创业的直接经验。

近期,2019年的SOVO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申报中,同学们也正在兴致勃勃地对自己的项目进行讨论与研究。在项目准备阶段,我们有幸邀请到人力资源管理系SOVO项目指导教师马赫老师、王俊老师以及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刘思宇同学接受本次采访。让我们跟他们一起去了解一下SOVO项目吧。

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马赫老师,王俊老师接受采访

 

问:请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SOVO项目。

答:SOVO是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下属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英文缩写,SOVO项目是由学生自发组织形成的创新创业的训练活动。

 

问:请问SOVO项目的申报流程是什么样的?

答:集中申报的话一年大概有两次,分别在三月份和九月份。学生需要以团队形式填写申报书并将其提交给系部进行专业评审,评审合格的项目将会由系部统一提交创新创业学院进行校级评审,最终择优确定校级项目名单。立项成功后学生需要根据申报书中的进度安排开展研究与实践活动,并将活动成果转化为项目成果物,作为项目最终结项的依据。除了两次集中申报之外,学生也可以随时向创新创业学院申请SOVO项目。

 

问:请问通过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学生的哪些能力能够得到提高?

答:国家现在正在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从老师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并且能够把学过的东西加以创新,不要只是一味的模仿,要对知识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此外,目前我们系部申请的项目很多都与行业发展的前沿相结合,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我们希望学生可以多接触这些前沿理论,与时俱进。

 

问:除了SOVO项目外还有什么其他创新创业类的竞赛?

答:创新创业类的比赛一般多集中在上半年,从三月份开始,最早启动的是“创青春”大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挑”;然后就是三创比赛,三创比赛大概在四、五月份开始申报;还有一个是互联网+的比赛,这个比赛大概是在五、六月份开始报名。此外,在十一月左右会有网络创新应用大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持续关注一下。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刘思宇同学接受采访

 

问:请你介绍一下自己参加过的创新创业项目及成果。

答:到目前为止我参加过4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1个是SOVO省级的项目,目前已经结项。1个成立实体公司的项目,获得了辽宁省互联网+省赛的银奖;1个FD大数据招聘的项目,获得了创青春省级的银奖;最后1个一指通的项目,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的特等奖。

 

问:请问你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答:我主要负责了4个项目中的2项,一个是创立实体公司的,一个是与专业相关的招聘APP的。在创办实体公司时,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团队人员不足以及资金的短缺。这个困难对于一般的大学生创业来说很常见。另外一个制作APP的项目就遇到了技术问题,因为毕竟我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学生,对技术开发的知识不是很了解,所以在技术方面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问:你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学到了哪些专业技能?

答:从专业方面来说,学会了如何管理公司以及如何正确的与人交往。未来作为企业HR,我们大部分时间都需要与人打交道,所以从这两个项目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技巧是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包括与团队成员和老师怎么协调配合。

 

问:最后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收获的小技巧吧。 

答:首先,做项目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你的团队成员必须得是与你志同道合的,你们要有共同的想法,并且具有持续的动力;另一个是要制定好合适的商业计书,要重视商业计划书的书写,包括商业计划书的整体构思,或者是怎样美化你的商业计划书;最后一个是答辩的技巧,答辩的时候一定要落落大方,不能怯场,你要给评委的一个感觉是自信。这就是我的一些自身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系将继续围绕我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总体培养目标,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自身的特点,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申报SOVO项目、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