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化课堂,助力教学创新
日期:2022-07-17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384


打造数字化课堂,助力教学创新——2022年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TOPCARES及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激发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提升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于2022年6月16日组织开展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大赛。

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打造数字化课堂,助力教学创新”,资深教师组和潜力教师组共12位教师参赛。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的陈美娜老师、周鹏老师、黄川林老师、宋喜莲老师、高滋棠老师、刘猛老师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并邀请质保部梁婷婷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评委。

参赛教师:高明晶、鲁晓雪、李欣欣、辛佩佩、邢亮、严丹妮、张晓昱、曲连壮、宋萍、王卉、夏天娇、张奇松

教师参赛信息

高明晶老师

主要讲授库存控制中 ABC 分类法,以二八法则引出相关概念。通过分析 ABC 分析的基本原理、ABC 分析法的一般步骤展现商品的管理模式。通过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制作 ABC 分析表、确定分类四个步骤对存货进行分类。

鲁晓雪老师

主要讲述品牌名称设计。品牌名称设计是承上启下作用,是本章的重点。通过案例导入,展开案例分析。通过介绍品牌的内涵,体现品牌符号 的重要性。品牌防御重要原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长远价值,并按照品牌命名程序流程展开分析与调查。

李欣欣老师

主要讲述寡头的竞争博弈:纳什均衡,通过介绍寡头垄断市场的特征、寡头垄断市场的定价引出纳什均衡。通过数量关系和动画比喻生动形象展现竞争博弈的过程。

辛佩佩老师

主要讲述仓储管理方法,通过 ABC 分类法详细展示了 ABC 类三种产品的不同与区别。其中 A 类产品特征为随时监控需求的动态变化。尽可能缩短订货提前期,对交货期限加强控制;B 类产品特征为采用定量订货方法、进行中量采购;C 类:大量采购,获取价格折扣。

邢亮老师

主要讲述消费税的概述。通过海南离岛免税店直观体现消费税。对比其他税种,讲述消费税的特征;以图片的形式展示消费税对象的范围;消费税的分类以及意义。通过消费税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消费,保证国家财政收入。

严丹妮老师

主要讲述招聘与人才测评中面试的流程及问题编制,通过描述面试实施的基本流程(五个阶段)面试开始阶段、导入面试阶段、核心面试阶段、应聘者提问阶段、面试结束阶段展开对面试过程的分析。通过比较行为性和情境性面试问题,并能够借助 STAR 法则,设计行为性面试问题的追问。

张晓昱老师

主要讲述项目风险管理,通过对项目和风险的定义阐述项目风险管理的内涵。通过规划、识别、估计、评价、应对、监控等一系列措施实现最大安全保障的实践活动。

曲连壮老师

主要讲述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课程引入。通过系列 APP、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阐述了课程的重要性。通过两个案例(富士康连跳事件和李宁服装利润)详细讲解系统规划概念中战略问题的界定。

宋萍老师

主要讲述需求分类和排序,通过卡诺模型完成需求分类和优先级确定。通过四步完成卡诺模型完成需求分类和优先级确定,引入更具体的数据计算:Better-Worse 系数,以显示达成此项因素属性对增加满意或消除不满意的影响程度。根据 better-worse 系数,对系数绝对分值较高的项目应当优先实施。

王卉老师

主要讲述员工关系管理中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通过非过失性解除劳动合同中不能够胜任工作、劳动能力受损、情事变更。特别强调劳动者因在用人单位规定的绩效考核要求中排名靠后,就解除劳动合同的,属于典型的违法解除,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标准二倍的赔偿金。

夏天娇老师

主要讲述国际贸易那些事,通过初识贸易术语展开对国际贸易相关知识的认识。以项目为导向,跨境电商 B2B 流程为主线。从交易前准备、 交易磋商、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等环节展开。

张奇松老师

主要讲述一元线性回归模型,通过模型建立及其假定条件、模型参数估计、OLS 估计量的统计性质、拟合优度、回归系数检验、一元线性回归模型预测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获奖名单

资深组

一等奖:王卉、宋萍

二等奖:张奇松、夏天娇

潜力组

一等奖:邢亮、李欣欣

二等奖:曲连壮、严丹妮

三等奖:高明晶、鲁晓雪、辛佩佩、张晓昱

评委点评


梁婷婷老师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课程 思政、教学创新进行了分享。教学设计方面能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入课程;课程设计服务于教学目标,环节完整,内容充实。围绕主题,合理展开,做到引人入胜。教学组织方面,应由学生已有知识逐渐扩展到未知领域,并对难点与重点着重分析与讲解。同时,板书与时间的掌控也体现组织能力。教学内容方面,主要体现内容丰富,强调知识的高阶与厚重性。不断接触前沿知识,更新知识储备。善用思维导图,梳理知识间的联系。课程思政方面,应巧妙结合,让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


陈美娜老师表示教师教学大赛应体现“继承与超越”和“数字化赋能三全育人”的理念。将 SC(以学生为中心)和量规等教学手段充分融入课堂,利用学生成果作为扩展性资源。善于运用自身特色,比如感染力,亲和力,生活经验融入教学,形成自身风格。各位老师要充分了解评价维度,将课堂知识元素与评价维度有机结合,充分展示课堂设计环节的巧妙点和亮点。


盛国军院长总结

盛院长表示通过这次竞赛,让我们认识到每一位教师对于授课内容和方式的创新性的解读。教学比赛更多是一种交流展示,每一位老师都展现着自己独有的特点和教学方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比赛永远不是终点,我们所做的是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归。任课教师要始终思考如何是“好课堂”以及怎么成为“好教师”这两个概念。老师要始终围绕是否创造了学生发展良好的环境氛围;是否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与思维度;是否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否统一了教学的规范性和创新性;是否落实了知识、情感、思维、技能目标等维度提升教学质量。教师是课堂的驾驭者,你的本领是不着痕迹,让学生心悦诚服、心甘情愿、自然而然地被同化在你创设的这个场中。“教得有效、学得愉快”才是好课堂、好老师的立足点。

筑牢教师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的课堂不是把知识从一个容器倒入另一个容 器,是发现独特;是点燃理想;是指引人生航道。充分体现“小课堂,大境界” 的理念,我们怀揣着学生们切切希望和家长们殷殷重托前行,而我坚信岁月不负辛辞,真诚不负重托,未来我们在砥砺创新中不断的发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