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思政思考与行动
日期:2021-12-27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202

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面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是专业学生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该课程旨在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和方法的系统介绍,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体系与框架,明晰学习的目标、方法与流程,熟悉各主要模块的基本原理与知识结构,并理解各模块间的相互关系与逻辑顺序,为后修课程奠定基础。具体章节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概述、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组织结构与职位管理、招聘管理、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培训与开发和员工关系管理等内容。由于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第一门专业课程,课程思政的融入显得尤为重要。

本课程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上,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既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同时将思政元素融于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与各环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重视学生思想教育。课程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中与课程章节相匹配的思政元素,融于课程教学之中,让学生不是生硬地接受课程思政的教育,而是在潜移默化中体会体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课程思政教学理念

本课程的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为“注重结合,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为通过思政元素的融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学内容上注意“人物故事案例”和“辩证思想”的结合,实现两核心思政教学,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中与课程章节相匹配的思政元素,同时适当引入辩证思想,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反馈方面,不宜生硬考核,要注重学生的体会体验,让学生从课程的学习中,有所感,有所悟。

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本课程共分为8个章节,思政元素的融入结合“人物故事案例”和“辩证思想”,“人物故事案例”重在对学生的启发,引导学生感悟,从而树立正确价值观;“辩证思想”则是用哲学思维,引导学生用辩证思想分析问题,以全面看待人、事、物,“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学生在分析处理问题时,能客观全面地提出解决措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本课程的课程思政要点设计如下所示。

04课程思政教学组织

1.教学策略

本课程在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注意教学策略的制定。课程授课在讲解基本的课程理论基础上,引入相关思政元素,让学生能自然接受,而不是被动灌输。在人物故事案例的选取上,注意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与感悟。在辩证思维的培养上,要注意有效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驱力,引导学生积极自主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巩固课程理论知识的同时,不断修正和完善个人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之中,采用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包括讲授教学法、讨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合作学习教学法等,从课堂发言、小组讨论、个人分析探究、小组课后作业、课后线上微课案例等学习的方式,形成课前、课中、课后一贯性思政教学模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观念树立、动力激发和行为规范。同时在TOPCARES-CDIO一体化理念和方法、OBE成果导向的设计思路指导下,充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在线上混合式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相关的思政学习资源,合理安排学生课后自主学习计划,调动学生课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真正自主投入到思政学习中。

3.教学资源

本课程在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相关思政元素资源,除在课上进行教学的思政元素外,课后还向学生提供其他拓展学习资源,所选资源均为正面、向上、引导的资源,供学生课后参考学习。

课程思政特色与创新

1.体验式教学模式

遵循“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学原则,注重思政教学的实效性,采用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包括讲授教学法、讨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合作学习教学法等,从课堂发言、小组讨论、个人分析探究、小组课后作业、课后线上微课案例等学习的方式,形成课前、课中、课后一贯性思政教学模式,让学生亲身体验体会。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后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巩固了教学效果。

图1 本轮教学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图2 本轮教学学生线上学习次数

2.两核心思政元素融入

本课程的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为“注重结合,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内容上注意“人物故事案例”和“辩证思想”的结合,实现两核心思政教学。在人物故事案例的选取上,注意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与感悟。在辩证思维的培养上,要注意有效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驱力,引导学生积极自主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1)人物故事案例思政元素融入案例。在绩效管理单元的讲解中,让学生在学习掌握相关绩效管理工具的同时,增强竞争意识,强化敬业精神,增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强化职业良好的职业道德。既引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观的讲解,同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迹短片为引导,让学生从名人事迹中体会感悟敬业精神的重要性。

图3 人物故事案例课上讲解

图4 人物故事案例课件截图

(2)辩证思想思政元素融入案例。在薪酬与福利管理单元讲解中,通过对薪酬相关理论知识的讲解,帮助学生多视角看待报酬问题,用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避免一切向“钱”看,摒弃“拜金主义”,从而实现思政教育。

图5 辩证思维课件截图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