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融入思政元素的《经济学基础》课堂——博川校区教学纪实
日期:2021-12-16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074

 后疫情时代融入思政元素的《经济学基础》课堂——博川校区教学纪实 


“课程思政”是新时期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国家战略部署,也是高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理念和创新指导,经济形势教育是课程思政教育的重点。《经济学基础》课程为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平台课、基础课,近五年累计授课人数近5000,受益面广。经济学基础教学团队本学期在博川校区授课过程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以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成就和实践为素材,显性融入思政元素,通过鲜活的特色经济案例与素材,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升学生对国家经济问题的分析与思辨能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通过在课堂中分析探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案例中蕴含的对价值观、素质教育、人才品质培养的要求,引导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启发。使学生能够从经济学角度解读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目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解读国家的治国方略,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形成科学评价,开拓进取的思辨能力。


1.供给与需求理论融入思政元素

01

经济学基础课程负责人姚晓林老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案例全面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引例将学生带入农产品价格波动的案例情景:“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猪坚强”“苹什么”……一系列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反映出百姓日益增大的生活压力。引导学生思考农产品为何会出现价格暴涨?如何解决?通过社会热点经济问题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阐述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后果,帮助学生理解国家“保供稳价”措施与政策,了解政府应对价格上涨的宏观调整政策,对比国外如何调控价格,感受大政方针,建立制度自信。通过疫情期间不良商家哄抬价格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在疫情期间企业,国家和个人该如何应对?针对当下的时政热点问题,师生共同展开讨论、答疑、应用和拓展,完成课上翻转内化,通过主题讨论、测验、小组自由辩论等互动环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深化认知。

图1 姚晓林老师博川校区授课现场


2.消费者行为理论融入思政元素


邢亮老师通过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引入学生的正确消费观,与学生讨论幸福感的来源,引出教学内容——效用,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智消费。





图2  邢亮老师博川校区授课现场


3.成本与收益理论融入思政元素


从经济学的角度,成本包括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周围老师课程思政内容根据这两个方面展开,通过环保等方面的违规行为,讨论公司运营应考虑社会成本,遵守公序良俗,考虑社会效益。虽然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讨论公司为了牟利的违法案例,引导学生的价值观。

图3  周围老师博川校区授课现场


4.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

融入思政元素

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当前“就业难”不是供给大于需求,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造成的一种阶段性社会现象。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扩岗位、搭平台、拓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给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吃了一颗“定心丸”。




李欣欣老师通过思政案例引导学生提高忧患意识,清楚认识复杂的就业创业形势,苦练内功,扎实学习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就业地点选择的时候,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人才的比较优势,鼓励学生通过“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去基层锻炼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图4 李欣欣老师博川校区授课现场

在教学方式上,除互动式授课、案例讨论外,经济学基础教学团队更多地采用研讨性教学,通过思辨式主题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研讨辩论,引导学生思考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通过播放多媒体视频、钉钉群互动讨论、借助赛事星等相关学习软件开展多种教学活动,以增强课堂教学的德育效果。通过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与参与实践的热情,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在经济问题思辨、热点辨析的过程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发掘与融合。


 图5 学生课堂展示与小组讨论

图6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统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