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全球供应链上的“镖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日期:2021-06-2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59

令人紧张的高考结束啦!考生将要面临报考学校和专业的问题。那么如何在国内外众多院校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呢?如果一个专业,近1/2的学生来自于全球排名前50的高校,多次在政府规划中被重点标注,这样的专业是否有兴趣了解一下呢?那么小编就在这里给你种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

“物流?这不是培养快递员的专业?”“还有运输司机和仓储保管员,我家是女孩,学不了这种从事体力劳动的专业。”在每年的招生宣传中,这是家长们对物流专业的认识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话。

诚然,快递小哥、卡车司机都是物流的从业人员,但只能代表物流的最基层部分的工作。东软供应链管理与全球排名前50以内的顶级高校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国立工业大学进行双证联合教育,每年接待30-50名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大连求学,他们可是有更远大的目标呦。


图1 供应链管理教师赴俄与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进行交流


图2 中外学生的融合专业课

(1) 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骨架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下称《建议》)中4次提及物流,8次提及供应链,明确了物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在过去的10年中,“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不仅深入中国百姓的心里,也在不断影响着全球的经济格局。大到国际间新航路的开拓、枢纽港的选址,小到每一次全球贸易的路径规划、多式联运模式的选择,物流在每时每刻都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规划,使大连市成为未来与俄罗斯、欧洲进行跨境贸易的潜在枢纽,吸引了大量的“冰上丝绸之路”沿线的留学生点名学习供应链管理。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荣膺中国五星级专业(5★),跻身2020中国一流专业行列,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均排名第一。这样的“供应链管理”又怎么不成为留学生眼中的热点呢?

(2)东软智慧物流“和而不同”

10余年对行业的跟踪调研,不断挖掘特色,进行专业定位,东软供应链管理专业终于走出了一条“和而不同”的发展道路。“智慧物流”是东软物流适应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选择,深耕于传统物流岗位的智慧升级,专注于人工智能、物流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物流与供应链的赋能,人才培养方向是复杂物流系统和供应链的规划与运营管理,及供应链管理中衍生的大数据分析等岗位,东软物流瞄准的是这个时代已来的未来。

(3)完整的实验实践体系

会不会担心上面说到的技能太专业、太前沿,学不会该怎么办?不用担心,东软供应链管理已经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实验实践培养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学以致用”是第一信条,想不会都难呢。

实验体系中,形成了沙盘模拟+实物展示操作+智能仿真+VR体验的体系。企业供应链沙盘中可以体验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对企业的巨大影响力;智能物流仓储与配送实验室,把我国最大的“京东1号”自动立体仓库,进行等比例的缩放,模拟其完整的物流管理流程,拥有AGV、GIS、自动生产线、自动立仓、电子拣选系统等先进的电商物流设备;物流仿真实验室,拥有Flexsim、Anylogic、Vensim等先进的仿真软件,无论是布局复杂的混沌存储中心、“只可远观”的危险品及特种货物仓库、超大型集装箱码头,在你手中都会变成形神具备的仿真模型,你可以在这里“指点江山”,用专业知识来进行布局与作业优化,随便说一下,物流仿真工程师的未来薪资可是非常诱人的呦;最后,如果觉得实验室还不能满足你“行万里路”的野心,那么VR中心会给你想要的一切。无论是苏伊士运河、还是好望角,只要地球上交通工具能到的角落,VR中的模块会让你的眼睛插上翅膀。


图3 物流实验室集装箱码头仿真


图4 物流实验室危险品制造仿真


图5 物流实验室超大型超市仿真


图6 物流实验室智能机械臂


图7 物流实验室自动立体仓库

除了实验室,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实践体系也是极好的。我们拥有25家独有的校企合作基地,与兄弟专业公用基地20余家基地。保证毕业生人均10个以上的岗位推荐。与行业的代表企业京东、中远、顺丰、小米签订订单班培养,“门到门”无缝对接,再也不用发愁工作的事啦。


图8 与京东物流订单班签约仪式


图9 与中远国际订单班签约仪式


 

(4)前沿科研实践武装专业

除了定位于行业发展前沿,在学生的培养中,供应链管理专业也时刻让学生与前沿科技创新项目接触。老师们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的了解专业的平台。近5年内,老师转化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7项,地市级科研项目13项为课堂或课后教学实践,涉及到“碳中和”与“碳达峰”实现路径、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区块链与供应链双链结合、蓝色海洋保护、“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城市智能制造转型、新零售物流系统规划等国家热点战略方针,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物流与供应链的广阔应用领域,还能切实地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有效地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一颗“科研强国”的种子,为以后在更高层次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除了科研项目,供应链管理在学生竞赛和创新创业的维度上也非常重视。近5年已经累计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省级18项,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比例高达68%。学生每年在全国6大质量工程项目竞赛之一的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与国内顶级高校同场竞技,连续杀入国赛,斩获佳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东北三省数学建模、全国物流精英挑战赛等重大赛事中,也已经拿下4次国家一等奖,国家奖项以上的名额共48次。每年参与竞赛并获奖的学生占全人数的30.8%。

这样的物流值不值你的青睐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