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我们在路上
日期:2021-06-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82

为贯彻实施我校发布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提升学院教师立德树人能力,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自5月20日起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人力资源管理系陈美娜老师和马赫老师积极响应,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e-HR实施顾问入门》是人力资源管理系面向大三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处理现代企业的各种人力资源管理业务,为后续进行e-HR系统实施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本学期开课之初,陈美娜老师便组建了由党员教师、素质教师构成的课程组团队,共同研讨和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环节,课程融合了课内课外任务、线上线下资源、专业和素质教育项目。采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教学方法融入思政元素,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模式。在评价反馈环节,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的闭环,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在本节观摩课中,陈美娜老师从课程内容出发,通过冒领养老金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了一体化集成性信息系统的功能和重要性,同时启发学生分析案例背后的“年轻人啃老”和“法律意识淡薄”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增强个人独立、自强、诚信意识。

来听听同学们的感受:

在课堂中我学习到的不止是课本知识,还有老师在思想道德方面的言传身教。通过这节课我更加了解到“诚信”的重要性,作为预备党员我更应该用我自己的力量和言行影响身边同学。

——18001 柯欣悦

“诚信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这是美娜老师在课堂上说的一句话,我相信这句话会影响我的未来生活。好的教育就应该是这样,传递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和塑造。

——18003 史凯杰

《组织行为学》是人力资源管理系面向大一学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有效培养学生运用组织行为学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管理意识,为其成为合格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中,组织行为学课程组教师借助专业读书月的活动,研读思政教育书籍,并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提升自身思政素养,提高育人意识、育人水平。在此基础上,课程组深挖思政元素,从国学经典、党优秀组织管理实践、自我管理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维度完善思政教学设计,补充、积累高质量的思政教学资源。 在本节观摩课中,马赫老师借助贝尔宾团队角色测验,带领同学们探索自己在团队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同时结合同学参与国旗护卫队和SOVO项目的经历,启发大家从日常学习、生活出发,讨论高效团队的运行要素,培养学生在团队工作中的凝聚力和责任感。

听同学们的感受:

团队凝聚力是指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在周五马赫老师的课堂上,讲述了团队凝聚力的故事,有国旗护卫队对国旗的承诺,有SOVO项目的团队协作共进……马赫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团队不是个人力量的简单叠加,而是每位团队成员之间能够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 人力20001班 安婕

通过学习团队的相关知识,我深受教育和鼓舞。团队凝聚力就是新时期集体主义的升华和扩展,没有团队精神的支撑就很难有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力20002班宋嘉欣

自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人力资源管理系在系主任陈美娜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系部层面,完成了专业思政顶层设计,从T3能力指标和毕业要求(专业人才培养核心能力指标)出发,挖掘思政元素,设计典型案例库,并进行教学设计示范,建立配套的课程思政资源,同时映射到相应的课程。在此基础上,系部全体教师深入思考,因课制宜,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符合课程实际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通过本次课程观摩活动,系部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后续的课程建设中,人力资源管理系将继续探索优秀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切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课堂。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