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系——会计学基础思政观摩课
日期:2021-06-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19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6月3日下午,《会计学基础》成功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此次观摩课由李欣欣老师主讲,共有5名财务管理系专业教师参加。《会计学基础》课程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入门基础课,是学生入行的第一粒扣子。扣好专业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对学生今后的专业发展影响深远,因此需要在该课程的“教”和“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寻找专业知识与思政育人的契合点,以专业教育为主,融合适宜的思政元素,随时随地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对学生加以思想引导,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本次课程内容为第六章会计账簿,以一家配件厂设立账外账为案例进行分析,让学生深刻理解会计信息是利益相关者进行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会计人员作为生成和提供会计信息的主体,其自身职业道德水平、法律意识非常重要。案例通过课堂讨论的形式融入教学:首先,让学生了解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账簿,任何企业不依法设置会计账簿、私设多套会计账簿都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然后让学生阅读配件厂设立账外账受到处罚的案例;最后提出问题,并对参与讨论的学生给予课堂加分。课堂上进行讨论的问题有:

1、为什么设立账外账会导致国家税款的流失?

2、该案例反映了会计人员应具备哪些职业道德?

进行案例小结时,通过会计职业道德中的法治、诚信、公正等思政元素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由此让学生明白会计的职业道德或理论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隶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让学生始终牢记:作为财务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法律制度,恪守会计伦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