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系教师参加“智能时代会计学专业发展高端对话”线上培训
日期:2020-07-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02

针对会计教育发展,企业财务人员职业机遇等问题,7月25日财务管理系教师利用假期时间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的方式参加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智能财务分会联合主办,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支持承办的“智能时代会计学专业发展高端对话”。直播培训后教师们就会计专业面临的挑战、智能财务、会计类专业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与改革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姚晓林老师:

新技术的发展给会计专业带来挑战,基础财务工作将由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来完成,企业对复合和智能财务人才需求更加迫切。大智移云时代各个高校应积极拥抱大数据和AI技术,从人才需求、毕业能力要求、课程教学体系、能力考核和保障评估体系等多个方面予以构建和革新,以保障智能时代信息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魏倩文老师:

人社部新近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中,会计排名第 35,较一季度还前进了 5 名。所以专业停招并不是衰败而是一次变革。随着人工智能与会计信息系统的不断结合,其实财务行业中广泛涉及分析、预测和统筹的领域才是财务人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会计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也应关注于培养信息化管理会计人才。

 

周围老师:

随着商业社会的进步,很多专业都需要会计学专业的知识,越来越多学生把会计学作为第二专业。因此会计的学习需求是提高了,浙大新开设的智能财务专业,探索培养更多跨界沟通的复合型人才,值得借鉴。

 

邢亮老师: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会计行业出现了很大的冲击,进而影响到了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报账、账务处理、开票、报税、报表等服务都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完成,但这启示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与时俱进,由传统财务向智能财务转型,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培养适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会后,财务管理系主任曲云龙老师总结到:会计类专业目前在校生占全部大学生10%左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已是必然。他指出,未来在培养学生时既要加强软实力,也要提升信息化素养和功力。我们自己的课程也要主动迎接挑战,主动求变!这一点大家在新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边实践边思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