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主题读书分享活动
日期:2019-12-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21

电子商务系“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开始啦!
~~~~~~~~~~~~~~~~~~~~~~~~~~~~~~~~~~~~~~~~~~~~~~~~~~~~~~~~~~~
书籍是历史的浓缩,是人类文明的精华。

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大量的阅读能使我们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在感悟祖国语言文字博大精深的同时悟出人生真谛,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为引导学生读好书,与好书为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发扬“善思、善学、善用”的优良学风,电子商务系以学校图书馆强大的馆藏为载体,为营造书香班级,开展了“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主题读书分享会!

商务19001班余洋同学为班级同学分享了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创作的长篇小说《神秘岛》。

故事叙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几个被困在南军中的北方人,中途被风暴吹落在太平洋中的一个荒岛上,他们团结互助,建立起幸福的生活;直到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尔所指挥的“邓肯号”经过那里时,才搭救了他们;回到美国之后,这几个“岛民”又重新开始他们在岛上建立的事业。
小说将现实和幻想结合起来,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了对奇异多姿的自然界的描写,并且把各种知识融汇到惊心动魄的故事之中。作品洋溢着乐观主义精神,深信人类无穷的创造力和科学的巨大力量将使人类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

这本书让同学们知道了什么是坚强不屈,使大家知道了只要努力就没有完不成的事情,书中的五个人物非常值得我们敬佩,他们的正直、善良、勇敢都很值得同学们学习,他们虽然身无分文,但却都很乐观。余洋同学的分享教会了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像他们一样迎难而上,不怕挫折!

商务19002班王天赐同学为班级同学分享了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长篇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

《汤姆叔叔的小屋》中关于非裔美国人与美国奴隶制度的观点曾产生过意义深远的影响,并在某种程度上激化了导致美国内战的地区局部冲突。
《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小说是19世纪最畅销的小说,并被认为是刺激1850年代废奴主义兴起的一大原因。在它发表的头一年里,在美国本土便销售出了三十万册。《汤姆叔叔的小屋》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如此巨大,以致在南北战争爆发的初期,当林肯接见斯托夫人时,曾说到:“你就是那位引发了一场大战的小妇人。” 后来,这句话为众多作家竞相引用。
《汤姆叔叔的小屋》以及受其启发而写作出的各种剧本,还促进了大量黑人刻板印象的产生,这些形象至今都为人们所熟知。譬如慈爱善良的黑人保姆、黑小孩的原型,以及顺从、坚忍并忠心于白人主人的汤姆叔叔。最近几十年来,《汤姆叔叔的小屋》中的这些消极成分,已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这本书作为“重要的反奴隶制工具”的历史作用。

通过汤姆叔叔悲惨而又曲折的经历,同学们了解了世界不全是美好的,但善良的人总比坏人多,汤姆叔叔生活的年代很悲惨,但那是由当时的制度所决定,上等人和下等人的生活完全不一样,由此想到我们现在生活在幸福美好的年代里,更要热爱生活,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理由不开心快乐地对待每一天。

商务19003班张毓轩同学为班级同学分享了现代美国小说作家海明威创作于1952年的中篇小说《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纪中叶的古巴。主角人物是一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男孩。这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都快饿死了;但他仍然不肯认输,而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英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又有许多鲨鱼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不得不把它们一一杀死,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但大马林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他仍旧坚持努力,并能在失败的情况下赢得胜利。这部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商务19004班李柏杨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他喜欢的当代青年诗人海子。

海子(1964年3月24日-1989年3月26日),原名查海生,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当代青年诗人。海子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年仅25岁。
海子198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4年创作成名作《亚洲铜》和《阿尔的太阳》,第一次使用”海子”作为笔名。从1982年至1989年不到7年的时间里,海子创作了近200万字的作品,出版了《土地》、《海子、骆一禾作品集》、《海子的诗》和《海子诗全编》等等。
在诗人的生命里,从1984年的《亚洲铜》到1989年3月14日的最后一首诗《春天,十个海子》,海子创造了近200万字的诗歌、诗剧、小说、论文和札记。比较著名的有《亚洲铜》、《麦地》、《以梦为马》、《黑夜的献诗–献给黑夜的女儿》等。


这首诗以朴素明朗而又隽永清新的语言,唱出一个诗人的真诚善良。抒发出了主人公想要做“一个幸福的人”,愿意把“幸福的闪电”告诉每一个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会真诚地祝愿他“在尘世获得幸福”。诗人想象中的尘世,一切都那样新鲜可爱,充满生机与活力,字里行间透出积极、昂扬的情感。整首诗乍看是以淳朴、欢快的方式发出对人的真诚祝愿。
~~~~~~~~~~~~~~~~~~~~~~~~~~~~~~~~~~~~~~~~~~~~~~~~~~~~~~~~~~~
这一次电子商务系的读书分享活动就结束啦~
但我们会每天坚持举办下去~
希望分享者能通过这个活动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
聆听者可以了解到更多的书籍和知识~
也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个活动增加对彼此的了解~
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谢谢大家啦~
感谢关注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