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抗战老兵,重温峥嵘岁月
日期:2018-12-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64

那一年,战火燎原、生灵涂炭。列强的魔爪侵蚀着祖国的土地,无辜的百姓饱受着苦难和折磨。在那看似无尽的黑夜里,有一群星星般的火焰,明亮而又温暖。他们用自己的光芒,照亮国人前进的方向,带领我们走向光明的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为了解中华历史,面对面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践行东软学子作为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由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韩晓平老师带领的学生队伍于2018年12月8日至9日参加了丹东一家亲慈善义工站举办四周年庆典暨丹东志愿军老战士举办新年联谊会活动。出席参加活动的有41名丹东志愿军老战士、老战士家属、丹东一家亲慈善义工站志愿者、丹东市慈善总会、抗美援朝精神研究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2018年12月8日凌晨5时,18名同学从大连出发,来到丹东并加入此次活动。活动上,爷爷奶奶们载歌载舞,向同学们展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与此同时,同学们也为爷爷奶奶们展示了排练已久的节目。当志愿者们穿上崭新的军装,出现在爷爷奶奶面前唱红歌时,那一刻仿佛时代的接力棒在此刻完成了正式的传递与交接。节目过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安静地听着爷爷奶奶们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

过程中同学们送出了精心准备的礼物,礼物虽小,但在这之中不仅包含着同学们对爷爷奶奶们诚挚的祝福与问候,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对这些虽然峥嵘不再却依然精神矍铄的新中国缔造者们最深刻的感激之情。

节目结束后,志愿者们给爷爷奶奶播放了基础教育部部长李连富老师、电子商务系素质教师宋继东老师、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党支部书记库明阳老师、人力资源管理系素质教师迟玉斌老师以及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崔安文和梁琦同学为老兵们录制的祝福视频。视频最后展示的内容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国旗护卫队严格的训练过程,展示了年轻一代的我们铭记历史、奋勇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团结精神,同时也将没有到场的同学们对抗战老兵们炙热的热情跨越了300多公里的遥远距离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演出的最后,“一家亲义工站”拿出一幅崭新的旗帜,标志着“丹东慈善总会一家亲义工站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义工站”正式成立。从接过这面旗帜开始,大家的热切祈愿也终于落到了实处。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老兵爷爷奶奶的幸福晚年尽自己的一份力。

午后,大家来到了断桥遗址。踏在当年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奔赴朝鲜的桥道上,看着烈士雕塑、炸弹残骸,不由得联想到那些峥嵘岁月之中的铁血柔情,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铸成了高耸巍峨的城墙,自此,生活才不再硝烟弥漫,人民才不再饱受战火。

12月9日,大家以小组的形式去到国家二级战斗英雄孙爷爷、黄埔军校毕业的范爷爷、以及抗战英雄李爷爷与刘奶奶等爷爷奶奶们家中慰问。看着那一张张从军时的旧照片、一个个军功章木盒,仿佛在默默地为大家讲述着那个血与火的岁月。听过他们的故事,深刻感受到今日的安宁来之不易,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头所背负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讲话上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在这一天,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的师生们终于将自己的青年感怀与担当送到了丹东那片红色东方之城的老兵们身旁,他们那一代人的峥嵘岁月,他们那一代人的芳华。他们的艰辛与不易,他们的付出与代价,会永远的、深刻的留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精神我们要继承与发扬,他们的故事里包含着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财富。他们把最好的年华,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祖国。虽然我们生活在繁华盛世,但我们万不能忘记那些血与泪的历史。

本次活动过后,参与其中的同学们也有着不同的感悟和启发:

在这次慰问志愿军老兵的活动中,真的让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在活动的第二天,我很荣幸的来到了志愿军刘奶奶的家中。见到我们的到来,刘奶奶很高兴。忙着拿出橘子放在桌上。刘奶奶已经86岁了,但显得特别有活力,每天还有学生和刘奶奶学舞蹈,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愉悦感!我们合影之后,刘奶奶给我们讲述了她当年入伍的情形,和其他志愿军不同的是,刘奶奶是一名文艺兵,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刘奶奶为我们跳了朝鲜舞,还特意换上了朝鲜族的服装,可能跳的不再有当年的婀娜多姿,但是刘奶奶能享受在舞蹈当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为我们年轻的一辈付出了她们的青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以不努力,我们要让这些最可爱的人看到未来的希望!

白伟璐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有幸参与到了这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活动中去。初见范爷爷,是在八号的迎新年联谊会活动中,93岁的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这着实让我印象深刻。第二天,我们小组便去他家进行了访问。范爷爷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告诉我们,来了他家,就是他的孙子孙女,不要拘束,这让我心里涌上一股暖流,想起了好久未见的爷爷奶奶。范爷爷是一位经历了四个朝代的老兵,也是黄埔军校最后一起的学员,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以及每一个阶段所承受的苦难,真的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当时的战争与硝烟。通过后来的采访,我们还了解到爷爷一生不碰烟酒,生活作息规律,真的让人钦佩。临走之前,范爷爷还秀了一手他的书法,每个字写的都遒劲有力,将我校的校训赠予我们。采访结束了,而这两个小时所经历的却让我感慨良多。

邵亿里

“我们是一群经过风霜雨雪,浴血奋战过的老兵。在那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身边的战友倒下了,我们扛起大旗,吹着前进的号角,高声喊道: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母亲。”刘奶奶的话语中饱经沧桑。时至今日,他们仍然硬朗,提起共产党,提起祖国,他们仍然满怀希望,只要祖国需要,他们枕戈待旦,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正如刘奶奶说的从前的她为祖国服务,现在仍愿意为我们青年人服务,为我们服务就是为未来服务。抗战老兵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青年人,我们感受到身上的担子和负担越来越重,但想起那些慈祥可爱的老兵,想起了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的精神,我们感觉自己原来也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

刘晨

在同爷爷奶奶们交谈时有这样几句话使我印象深刻:

从踏过鸭绿江开始,就没有想过要活着回来!

我喜欢跟你们在一块,和你们在一块我就觉得自己也很年轻,和你们一样!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

马革裹尸有何惧,何处青山不埋骨!

回来后我每当回想起这几句话,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情感就涌上心头,感叹岁月的流逝,深知现在的一切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真的希望时间能够慢些,等等他们!

冯皓军

此次活动的举办得到外界媒体的高度赞扬,《丹东日报》对本次民间公益组织联合高校开展公益慈善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再度积极举办、参与此类活动,高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意识,饮水思源,铭记历史的同时应带着祖国希望继续前进!

此次活动特别鸣谢我校东软新闻社、国旗护卫队、印象东软社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