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花“凯”一样灿烂
日期:2018-05-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24
在东软这样创业者

层出不穷的地方,

从不缺少优秀的创业者。

东软的学子好像天然

就拥有创业者的头脑。

我们的学长学姐

总会创造这样那样的传奇,

供学弟学妹来学习和膜拜!

在东软这样创业者

层出不穷的地方,

从不缺少优秀的创业者。

东软的学子好像天然

就拥有创业者的头脑。

我们的学长学姐

总会创造这样那样的传奇,

供学弟学妹来学习和膜拜!

采访

  “不急功近利,但要随时准备好自己,

也许机会就在不经意间降临。”

这是花凯学长一直激励着自己,

也是在这次采访中令我们感受颇深的一句话。

2014届营销专业的花凯学长,就是这样一个值得我们来学习的榜样,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花凯学长,他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像花开一样灿烂美好。

那么,我们就一点点跟着时间的脚步来了解花凯学长的灿烂人生吧!

2017年6月28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东软视察,总理在言语中表达出对大学生创业者的积极鼓励,不仅点燃了东软师生的热情,更点燃了无数创业者的心。

在东软的sovo创业中心,2014届营销专业学生花凯有幸为总理讲解他的“爱我去”急需配送项目,总理与其进行了亲切地交谈。

我们人人敬爱的总理来到东软,花凯学长用“我爱去”项目向总理讲解。

这时候就有人要问了,花凯学长这么优秀是不是因为父母经商基因的遗传啊!

非也!

从花凯学长口中了解到,从高中开始他就一直很渴望创业,但是由于家庭原因,父母都在医院工作,缺少经商的思维与环境。大学相对自由的环境和东软这种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的氛围,使花凯学长的商业细胞得到了疯狂生长!

当然,只有创业的想法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他的付出和努力!

花凯学长说,大学期间一有机会就会选择多去体验,参与社团、sovo等组织活动,熟悉各种类型、性质的工作。

在大二的时候,他刚刚接手营销专业的飞翔社团,交接的时候只有几十元的会费;一个学期做了两期手册,拉了两万的赞助,期末的时候社团账上大约剩下四五千元会费,也成功评上了十佳社团,这是令当时的他和整个社团很骄傲的事情。

在其他空闲时间,他就会做一些兼职,比如发传单、推销会员卡等,也会在校园内发现一些商机,比如新生开学摆摊卖床垫,小学期卖USB电风扇,做新生入学手册、做教练技术培训平台、校园零食、手机维修店等。

但是这些并不能满足他对于创业的要求,他认为,“生意”和“创业”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两者的区别不在于做什么产品,不在于规模的大小,而在于关注什么。“生意”关注的是“利润”,每一天都要盈利,每一个决策都要以提升利润为目的;而“创业”关注的是“成长”,因此才会出现创业项目前期大多数都是不盈利,甚至是需要烧钱的,但是一旦项目成功,所带来的利润是爆发式增长。做不盈利的生意是没有价值的,但不盈利的创业项目却可能有价值,根据访问量、活跃度等业内都有很专业的评估指标。从这点出发,花凯学长成功创办了“爱我去”零食项目。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看到的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满身荆棘的伤痕和挫折!

 

就在2017年1月份的时候,“爱我去”零食项目初步得到了不错的业绩,整理好商业计划书的花凯学长和两个合伙人到北京去融资。当时正是快要过年,很多投资人都已经休假,他们四处碰壁。在寻求融资时,联系到了一家不错的孵化器,他们打了20分钟电话,被问到很多问题,但基本都是同一类问题,是否是名校毕业,是否有海归背景,是否有BAT等大企业工作经历。

花凯学长说,“这些资质我们都不具有,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之后,花凯带着团队参加了一场企业内训,训练是分组比赛的形式,而花凯学长所在的团队通过努力得到了第一名,并获得了很多次发言的机会。他们不断地把项目介绍给大家,得到了在场很多人的关注,其中就有两位投资人,并最终融资成功。

 

花凯学长说“我最敬佩的人,是认清现实而依然充满希望和理想的人。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

寄语

最好在创业之前尽早确定

要从事的行业和自己的优势所在,

现在的创业都要求团队作战,

而在团队当中,每个人都要独当一面。

在创业之前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一行,

它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而这件事情将会是后来企业文化的源头。

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放弃,

不断去尝试,

一百次失败无非还是现在这样,

但有一次成功就是成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