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促成长,合作共赢促发展|校企合作篇
日期:2022-07-02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489

学习交流促成长,合作共赢促发展

信息管理系校企合作企业

为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课外实践机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已与日本富士通、埃森哲、IBM、惠普、文思海辉、石化盈科、东软慧聚、上海艾舜杰、德莱维等60等余家战略联盟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接受专业培训,获得进入真实企业实习甚至就业的机会。通过校企合作基地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建立4个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开展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每年平均高质量外派学生人数200余人,约占学生人数60%左右,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高质量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外派学生专业匹配度达到10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基于后ERP时代、大数据时代、智慧生活时代、互联网+等背景,组织教师从校企合作基地、企业用人单位进行专业调研、定制培养、外派实习,深化T-C改革、创新创业改革、OBE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SAP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1



上海艾舜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艾舜杰(ASJ)是覆盖全国的大型集团性高端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已在全国8个主要城市设立分、子公司。提供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化实施、大数据应用及运维支持等多个领域的从“战略到执行”端到端增值服务。注册资金3000万,目前有超过1000名专业顾问和技术人员,是SAP金牌合作伙伴以及工业4.0方案合作商,华为卓越合作伙伴,SAP(ONE Service/PCOE/AQM/ PQP)最佳合作伙伴。为消费品零售、医药健康、高科技、房地产、新能源、电商金融、机械制造、石油化工、汽车、物流行业等近450+家知名客户提供信息化落地实施建设。成就客户、创新分享、合作共赢是艾舜杰(ASJ)秉持的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与上海艾舜杰有着多年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为上海艾舜杰输送许多优秀的人才。学生实习过程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的人才培养得到了公司高度认可。公司在2019年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签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课程改革和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2


德莱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德莱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比利时,全球共在9个国家设有20多个办公室,分别位于美国纽约、亚特兰大和新加坡、安特卫普、科特里克(比利时)、菲律宾、马来西亚、巴西、荷兰、法国、卢森堡、迪拜、中国苏州、上海、哈尔滨等地。现有员工1000多人,年营业额突破6亿欧元。公司主要服务领域为企业管理软件咨询及开发、微软相关产品实施、手机移动开发等。公司项目主要定位于欧美市场及中国本土的中大型企业。公司客户包括联想、宏碁、吉利汽车、一汽大众、欧莱雅、百威英博等企业。公司已通过CMMI3、ISO20000,先进性技术企业等多项认证。

公司的SAP实施顾问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管理咨询、信息化建设、应用系统实施等多方面的经验,对欧美和中国市场及企业运作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信息系统咨询、建设及维护服务,能够为学生实践提供工作空间、系统入口和企业指导教师,为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学习企业信息化实际应用技术提供了必要的支持环境。公司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已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绿色通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四年级的专业学生,对于考核合格的信息化人才可直接进入实践岗位,在公司中完成项目实践和毕业设计。在公司外派实习期间,学生凭借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得到了项目经理和业务主管的高度认可!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进行时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打造的课内项目实践-课外项目实践-企业项目实践的三层实践教学体系中,企业项目实践是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提供的校企合作企业实习实践环节。学生可以通过企业真实项目的实习实践,替代一部分课程学习。企业项目实践让学生在真实项目中体验电子商务最前沿的行业发展,应用并补充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技能,快速提升学生的职场素质和实战能力。

目前,电子商务系已经建立了包括数十家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咨询公司、互联网公司的校企合作基地,如得力集团、大连东软睿道、埃森哲等公司。其中,电子商务系还与聚思鸿合作创建了“校企合作定制版”,每年都派出一部分同学参加聚思鸿公司的电子商务销售顾问定制班,完成实践学期和实训学期的学习。近年来,参加校企合作实习的专业学生比例越来越高。

下表为校企合作企业提供的14类实习岗位类型:

电子商务就业实习方向

岗位名称

电子商务平台开发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

Web服务器开发工程师

Web测试工程师

电子商务运营

企业网络营销专员

企业新媒体运营专员

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专员

国内电商平台运营专员

在线客户服务专员

互联网产品运营

产品运营专员

业务策划专员

电子商务销售

电商平台产品销售顾问

电子商务系统/平台运维

IT运维专员

信息系统运维专员

信息系统咨询顾问

从 2014 年到 2022 年电子商务专业走访了 Concentrix(聚思鸿)、上海惠普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大连云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商邦、得力集团等10多家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了解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适应能力、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从调查的结果看,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是非常肯定的,认为本专业学生特点很突出,普遍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所掌握的方法和技术先进,符合企业的要求,善于沟通协作、具有团队精神。

聚思鸿大连人力资源主管对校企合作学生的评价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与聚思鸿已经有4年多的校企合作关系了,在每年的学生校外实习实践阶段都会有大量的实习生在我们公司实习,成为我外企公司的新鲜血液与人才主力军来源。电商的学生在聚思鸿实习期间,工作态度端正,学习踏实努力,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被评为“聚思鸿优秀实习生”,他们的工作获得项目经理和业务主管的高度认可。”——聚思鸿大连HR负责人

世界无烟日

 2022/5/31 


电子商务系连续三年为得力公司输送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深受企业好评,2018年东软电子商务专业作为得力唯一校招单位。多名同学获得得力集团优秀实习生称号。

得力集团HR校招负责人对校企合作学生的评价:

“2015年得力集团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电商专业为我公司提供了大量各类优质人才,在新媒体运营、电商平台运营等岗位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公司的中坚骨干力量。电子商务系培养的人才品学兼优,专业知识扎实,职业素质过硬,实操能力突出。希望日后能与电子商务系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提高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深度与广度,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能加入得力。

深圳优才外贸企业孵化基地对毕业生的评价: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对熟悉国际贸易理论,精通跨境电商实操的人才需求量逐年攀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学生不仅具备跨境电商的相关理论,同时熟练掌握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规则和实操技能;我们公司自2016年与电子商务专业展开密切合作,开展跨境电商师资培训、跨境电商平台实操技能培训、学生赴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学生就业引导等活动,目前有多名学生在深圳、上海等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和工作。这些企业普遍反映东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学习能力强,平台操作上手快、工作态度认真勤奋,希望未来能为企业引进更多更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

除了让学生走出去,电子商务专业还积极引进企业导师走入课堂,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学习最新的行业知识、了解行业前沿发展。自2016年以来,每年都有多名企业导师走进电子商务专业的课堂,大大丰富了课程教学资源,开拓了学生行业视野。

下图为多名企业导师进课堂的场景:


对校企合作实习生进行的抽样调查中,超过60%的学生认为通过企业实习,自己在专业知识、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职业素养、领导力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在未来,电子商务专业仍会厉兵秣马,与更多优秀企业携手合作,让学生学以致用,提升职场竞争力。

电子商务系实习外派调研问卷——能力提升

人力资源管理系校企合作企业之智科

进入新世纪以来,校企合作始终是高校教育关注的重点。2017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分别就实行与推动校企合作提出具体要求政策指导。在此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系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响应了国家号召的同时,有助于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达到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大连智科顾问有限公司(Zikko)成立于2015年,其团队由国内顶尖人事外包服务公司资深顾问组建,公司致力于打造全新实习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线上精准匹配与线下专业顾问团队结合的方式,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新实习生用人方式,一站式解决企业人才梯队建设与实习生招聘、培训、管理的问题。

公司自主研发创新型大学生生活服务平台App“以为”,集实习就业、终端打印、区域信息、交友互动等功能于一身,旨在满足高校学生生活刚需,现阶段已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四个大区20余个省市,百余所高校,现有有效用户80000+,并且有相当高数量的活跃用户。

人力资源管理系与智科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专业共建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系部多次邀请智科创始人陈池老师为学生讲授《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陈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和创业经验,帮助学生在大一初始阶段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内容以及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此外,陈池老师也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社团的活动当中,组织模拟面试活动,指导同学们修改简历,并针对同学们在实践、实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她鼓励同学们学会了解自己,将兴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才能寻找属于自己的职业方向。

随着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人力资源管理系将与智科一同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帮助学生积累经验、培养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智科公司的发展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实现校企双方的共赢。




人力资源管理系校企合作企业之猎聘


进入新世纪以来,校企合作始终是高校教育关注的重点。2017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分别就实行与推动校企合作提出具体要求政策指导。在此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系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响应了国家号召的同时,有助于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达到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猎聘成立于2011年,是实现企业、猎头和职业经理人三方互动的中高端职业发展平台。截至2019年5月,猎聘注册用户数突破5000万,已服务超过79万家优质企业。目前,有超过17万名猎头在猎聘平台上寻找核心岗位的候选人。猎聘的业务遍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南京、武汉、厦门、成都、青岛、重庆、郑州等十余个城市。自2016年起,人力资源管理系与猎聘在多个领域开展校企合作,并于2019年5月正式设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开启双方产教融合、携手共进的新篇章。


截至2022年6月,人力资源管理系共有超过100名同学被派遣到猎聘参加外派实习、暑期实践、企业交流等活动。在此期间,同学们熟悉了HR的工作流程,提升了专业实践技能,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初步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






随着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人力资源管理系将与猎聘在人才培养、学科共建、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系与猎聘公司各自的优势,在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双方共同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创新型的协同育人机制。


财务管理管理系校企合作企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校企合作,与惠普、埃森哲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进行联合,在教学过程的组织、实践实训的设计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导向作用。以企业导师为纽带,把从业经验、行业发展、岗位需求的信息实时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同时,利用校外企业实训基地与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完备、稳定的企业实践课题和实训场所。

01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简称ICBC,工行)拥有中国最大的客户群,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基本任务是依据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通过国内外开展融资活动筹集社会资金,加强信贷资金管理,支持企业生产和技术改造,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企业评价: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利用国内外优秀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如用友、SAP等)贯穿教学环节始终,培养学生利用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进行企业财务实务操作的基础上,契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在公司财务咨询、理财管理、投资融资业务分析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财务人才。

同时,大连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围绕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突出理论课程的案例教学——实践学期的项目实践——实训学期的企业实务操作——企业外派顶岗实习等多元化实践环节的系统设计,使学生能够获取真实的职业体验和企业实务操作经验,毕业即可快速适应职业岗位需求。

实习生经历分享:

实习学生:财务17004杨文卓

实习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星海支行

实习岗位:个人客户经理

实习经历:在个人金融部个人客户经理岗位实习时,了解储蓄存款、个人贷款业务、个人中间业务、个人理财业务等个人金融业务产品的营销。参与个人客户关系管理与服务,建立、维护个人客户档案,参与中高端客服的营销和关系维护;参与个人客户经理的培训;参与客户答谢日活动方案的策划与邀约。

 实习感受:

实习期间,收获颇多,从懵懂的状态中走出来,渐渐地熟悉了银行业务流程,很感谢支行的各位师父,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悉心帮我解答我不懂的问题,毫不保留地传授着他们的经验。在工作中,我明白了不管在学校学了多少理论,掌握了多少理论,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基本都要从零起步。因为很多东西是课堂上没有的、接触不到的。在银行里,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自己的师父,要虚心的请教,多发现、多分析比较、多总结、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用实践来检验真理。我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经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里我会保持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向前。

 实习感受:

实习期间,收获颇多,从懵懂的状态中走出来,渐渐地熟悉了银行业务流程,很感谢支行的各位师父,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悉心帮我解答我不懂的问题,毫不保留地传授着他们的经验。在工作中,我明白了不管在学校学了多少理论,掌握了多少理论,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基本都要从零起步。因为很多东西是课堂上没有的、接触不到的。在银行里,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自己的师父,要虚心的请教,多发现、多分析比较、多总结、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用实践来检验真理。我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经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里我会保持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向前。

实习单位评价:

该学生实习期间工作认真,善于思考,能够举一反三。对于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能够虚心听取,能够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该学生严格遵守我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实习期间,服从实习安排,完成实习任务,表现良好。

02 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校企合作,2019年与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进行校企合作。开展税务师入校授课,学生入所实习等,使学校对接产业结构,专业对接行业企业,师生对接职业岗位,缩小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实际需求的差距。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系与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开展校企合作以来,双方就深度校企合作进行了研讨,在人才定向培养、合作期望及目标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充分表示了对校企合作的重视,并为财务管理系提供审计专员,会计专员,税务专员等实习岗位。在教学过程的组织、实践实训的设计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导向作用。以企业导师为纽带,把从业经验、行业发展、岗位需求的信息实时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完备、稳定的企业实践课题和实训场所。


实习单位评价:

校企合作开展以来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张绍红所长评价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工作态度端正,学习踏实努力。未来双方将扩大交流范围,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携手共进,共谱华章。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校企合作企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特聘专家,大连华数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闯针对大数据行业的发现和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数据从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两方面来看,未来大数据行业的前景依然非常广阔,而且在工业互联网的推动下,未来大数据会全面重塑传统产业领域的格局,很多企业会逐渐向生产数据的方向发展,这会促使大数据行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现状,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产业领域对于大数据技术的需要会处于稳步上升期,所以目前开始学习大数据技术,或者进入大数据领域发展,依然是不错的选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