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顶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2-06-13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744
令人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啦!考生将要面临报考学校和专业的问题。那么如何在国内外众多院校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呢?如果一个专业,多次在政府规划中被重点标注,把各大上市公司公认为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柱,岗位需求旺盛但人才缺口巨大,这样的专业是否有兴趣了解一下呢?那么小编就在这里给你种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
  “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牛津大学马丁教授在上世纪80时代的预言早已成立现代企业公认的铁律。供应链管理专业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宠儿”。这是一个崭新的专业,崭新到全国成立的该专业最早还不足4年。在校企合作日益深入的今天,东软供应链管理专业在尚未成立之前,其人才就被京东、小米、中远、顺丰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所“预定”,提前与专业协商“订单制”人才培养计划。不仅如此,还与全球排名前50以内的顶级高校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国立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双证联合教育项目,预计每年接待20-50名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大连求学。东软供应链得到了海外同行的点赞。

图1 供应链管理教师赴俄与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进行交流

图2 中外学生的融合专业课
  (1)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骨架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下称《建议》)中4次提及物流,8次提及供应链,明确了供应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供应链管理,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到满足最终客户的的所有过程,包括工作流、实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均能高效率地操作,把合适的产品、以合理的价格,及时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上。“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规划,使大连市成为未来与俄罗斯、欧洲进行跨境贸易的潜在枢纽,吸引了大量的“冰上丝绸之路”沿线的留学生点名学习供应链管理。这样的“供应链管理”又怎么不成为留学生眼中的热点呢?
  (2)东软智慧供应链“和而不同”
  对行业的跟踪调研,不断挖掘特色,进行专业定位,东软供应链管理专业走出了一条“和而不同”的发展道路。“智慧供应链”是东软供应链管理适应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选择,深耕于传统岗位的智慧升级,专注于人工智能、物流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供应链的赋能,人才培养方向是复杂供应链的规划与运营管理,及供应链管理中衍生的大数据分析等岗位,东软供应链管理瞄准的是这个时代已来的未来。
  (3)完整的实验实践体系
  会不会担心上面说到的技能太专业、太前沿,学不会该怎么办?不用担心,东软供应链管理已经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实验实践培养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学以致用”是第一信条,想不会都难。
  实验体系中,形成了沙盘模拟+实物展示操作+智能仿真+VR体验的体系。企业供应链沙盘中可以体验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对企业的巨大影响力;智能物流仓储与配送实验室,把我国最大的“京东1号”自动立体仓库,进行等比例的缩放,模拟其完整的物流管理流程,拥有AGV、GIS、自动生产线、自动立仓、电子拣选系统等先进的电商物流设备;供应链仿真优化实验室,拥有Flexsim、Anylogic、Vensim等先进的仿真软件,无论是布局复杂的混沌存储中心、“只可远观”的危险品及特种货物仓库、超大型集装箱码头,在你手中都会变成形神具备的仿真模型,你可以在这里“指点江山”,用专业知识来进行布局与作业优化,随便说一下,供应链仿真工程师的未来薪资可是非常诱人;最后,如果觉得实验室还不能满足你“行万里路”的野心,那么VR中心会给你想要的一切。无论是苏伊士运河、还是好望角,只要地球上交通工具能到的角落,VR中的模块会让你的眼睛插上翅膀。

图3 实验室集装箱码头仿真

图4 实验室危险品制造仿真

图5 实验室超大型超市仿真

图6 实验室智能机械臂

图7 实验室自动立体仓库
  除了实验室,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实践体系也是极好的。专业成立伊始,就已经签订了25家独有的校企合作基地,与兄弟专业公用基地30余家基地。保证毕业生人均20个以上的岗位推荐。与行业的代表企业京东、中远、顺丰、小米签订订单班培养,“门到门”无缝对接,再也不用发愁工作的事啦。
  (4)前沿科研实践武装专业
  除了定位于行业发展前沿,在学生的培养中,供应链管理专业也时刻让学生与前沿科技创新项目接触。老师们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的了解专业的平台。现有的师资团队中,近3年内,老师们转化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7项,地市级科研项目13项为课堂或课后教学实践,涉及到“碳中和”与“碳达峰”实现路径、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区块链与供应链双链结合、蓝色海洋保护、“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城市智能制造转型、新零售物流系统规划等国家热点战略方针,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供应链的广阔应用领域,还能切实地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有效地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一颗“科研强国”的种子,为以后在更高层次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