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工作难,讲师撑起一片天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640

大数据导论

​数据时代已经全面开启,带来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巨大变革,并深刻影响着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解大数据概念、具备大数据思维,熟悉大数据技术是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大数据导论》课程探讨大数据特点、发展、人工智能产品和大数据技术相关理论知识。

疫情时期,虽然采用线上教学形式,但课上学生们学习知识的热情却很高涨。在讲授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内容时,教师先引用目前已成功应用的人工智能产品,如:无人驾驶汽车,AI智能机器人,讲授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智能产品的研发,并由此引出了我国的大数据战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

我国的大数据战略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目前许多产业也逐渐过渡到数字化管理,大数据决策,研发出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餐饮的O2O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饮的经营模式;再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金融行业的高频交易,信贷分析,在金融创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市政管理中,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交通、智能安防。同学们讨论了熟知的大数据智能产品,并引发思考。

课程的最后,教师列举了几个已经成功运用于生产中的大数据实践案例“智慧工厂”,从数据采集、存储的数据层,快速采集及清洗传感器系统产生的数据,并存储到数据库中,利用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建模、预测设备预测性维护、能耗智能管理、智能排产,利用大数据结合物联网实现智能化的建设。学生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在此过程中提升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职业荣誉感。

马赫老师--《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是人力资源管理系面向大一学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有效培养学生运用组织行为学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管理意识,为其成为合格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疫情期间,马赫老师借助贝尔宾团队角色测验,带领同学们探索自己在团队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同时结合不同班级组织同学们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经历,启发大家从日常生活出发,讨论高效团队的运行要素,培养学生在团队工作中的凝聚力和责任感。此外,马赫老师结合“常见知觉偏差”的教学内容,搜集网络上对“00”后学生的刻板印象,与我校学生在抗疫过程中奋勇争先、同心向前的表现进行对比,引导同学们在认知过程中不受知觉偏差的影响,对外部事物形成正确、客观的理解,并鼓励大家向奋战在一线的学生志愿者们学习。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