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课程思政 ——数据发展的历史与当下
日期:2021-11-05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2226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我校依据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辽宁省《大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的政策,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而申请开设的一个新专业。

《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课程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安排在大二第一学期开设,这门课程设计的依据是大数据处理流程: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选择其中第1和第2个流程节点开设,是在《大数据导论》课程之后开设的第一门专业课程,是《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践》项目的前序理论课程。

课程思政案例

作为一名新入学学生,学生的计算机技术的理论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对于大数据的概念、技术的起源及发展更是缺少认识。在课程设计上,老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一些图片,就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软盘,大部分同学对这个实物感觉非常新鲜,因为在这个年代已经不存在,可以说同学们都没有见过。老师说这个是存储设备,就像我们现在使用的U盘一样,那么大家能猜一下这个软盘的存储容量吗?大家的回答不一而足、千差万别,当老师把答案公布出来的时候,低密度5.25寸软盘容量是360K,高密度是1.2M。低密度3.5寸软盘容量是720K,高密度是1.44M。大家非常的惊讶,这简直连一个word、Excel文件的大小都不如呀!由此老师讲解了摩尔定律,让学生们了解硬件发展对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然后老师又问了大家:Excel最多能存放多少行数据?学生的回答也是各种各样,最后老师也公布了答案:Excel 07-2003 一个工作表最多可有65536行,最多可有256列。Excel 2007及以后版本,一个工作表最多可有1048576行,最多可有16384列。通过以上的讲解同学们对数据的发展历史有了初步的印象,理解了数据由最初的阶段发展到目前大数据阶段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课后安排了学生自主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大数据时代》,第一集便展示了当前数据蓬勃发展的今天,数据量急速发展的现状,数据存储容量从原来的 KB到 MB到 GB,到目前的 TB、PB和EB,以后的 ZB、 YB 甚至是BB级别的发展趋势。在数据量急剧增长的当今,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必须采用新的技术、工具和手段,这就是我们课程的目的以及专业的要求。

教师感想

任何的技术都来源于生活,教师要从生活的场景中寻找技术的原型,理论结合实际、结合生活去讲授,这样讲授不枯燥、不呆板,对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将是非常有帮助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