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统计学》课程思政——思考与行动
日期:2021-11-04  发布人:chiyubin  浏览量:1548

思考与行动

 课程介绍 

管理统计学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反向设计理念,基于OBE成果导向和TOPCARES教育理念,依据“任务驱动、 能力培养”的原则,以管理统计分析理论方法为核心,以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技能为目标,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管理统计学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基础课程,系统阐述了如何收集数据、如何整理数据和如何分析数据,通过用数据说话,以达到对研究对象的客观、深入、理性的认知,为人们生产经营活动等提供定量预测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统计学科通用性的学科特性决定了学生能够利用课程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分析理解相关的文化、政治和社会背景。

 管理统计学的课程思政

课程和思政不应该是分开的,课程是思政的载体,思政是课程的灵魂。结合学校定位、课程特点以及学生思想状态,深度挖掘《管理统计学》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寻找思政育人元素与统计学专业教学内容的结合点,入深入细课程思政对应的教学章节、知识点以及思政元素,落小落全课程思政的应用案例和教学设计。统计学的授课不仅要传授统计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统计思维和统计素养,也要实现专业素养、法治思维和爱国情怀等思政育人的隐性教育。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党员人数百年发展历程

通过观看视频《50到9500万——从党员人数变化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探寻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结合党员人数百年发展动态数据图,让学生从数量、结构、基层组织等方面见证党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壮大历史。目前全国党员总量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20倍,党员总数中近四分之一的党员年龄不超过35岁,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发展党员231.2万名,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通过党员人数的变化彰显中国共产党恒久魅力,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真挚感情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案例二:人民日报全球疫情玫瑰图

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之初,人民日报在其官微发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走势,当国内疫情局势已基本稳定时,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感染人数仍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情况不容乐观。结合人民日报官微发布的疫情玫瑰图,给学生讲解南丁格尔玫瑰图的由来,该图表的命名来自著名的护士南丁格尔,发明这种图表的目的主要是让人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数据,如今玫瑰图应用在疫情数据报道中,也正是其最初应用的场景。通过对抗疫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和分析,显示出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学生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教师感想 

统计学如何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的教学中,并结合大数据时代特色引导学生紧跟时代发展,加深学生对统计学的理解,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培育创新开拓的品德,实现本课程在“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融合,这一直是我们每位“统计人”所思考的。作为教师,我们也要努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知识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实现从教书到育人,从教书匠到教育家的转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