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
日期:2021-06-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3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抓手。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近年来挖掘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守好思政教育“责任田”。

为了提升教师思政教育能力,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组织开展2020-2021-2学期思政建设观摩课活动。共有22门课程组教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和经验,面向全院开展观摩课。通过研讨、观摩、分享等活动,促进优秀经验的传承和共享。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1.《e-HR实施顾问入门》

开课之初,陈美娜老师便组建了由党员教师、素质教师构成的课程组团队,共同研讨和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环节,课程融合了课内课外任务、线上线下资源、专业和素质教育项目,采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教学方法融入思政元素,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模式。在评价反馈环节,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的闭环,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在本节观摩课中,陈美娜老师从课程内容出发,通过冒领养老金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了一体化集成性信息系统的功能和重要性,同时启发学生分析案例背后的“年轻人啃老”和“法律意识淡薄”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增强个人独立、自强、诚信意识。

来听听同学们的感受:

在课堂中我学习到的不止是课本知识,还有老师在思想道德方面的言传身教。通过这节课我更加了解到“诚信”的重要性,作为预备党员我更应该用我自己的力量和言行影响身边同学。

——18001 柯欣悦

“诚信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这是美娜老师在课堂上说的一句话,我相信这句话会影响我的未来生活。好的教育就应该是这样,传递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和塑造。

——18003 史凯杰

2.《组织行为学》

在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中,组织行为学课程组教师借助专业读书月的活动,研读思政教育书籍,并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提升自身思政素养,提高育人意识、育人水平。在此基础上,课程组深挖思政元素,从国学经典、党优秀组织管理实践、自我管理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维度完善思政教学设计,补充、积累高质量的思政教学资源。

在本节观摩课中,马赫老师借助贝尔宾团队角色测验,带领同学们探索自己在团队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同时结合同学参与国旗护卫队和SOVO项目的经历,启发大家从日常学习、生活出发,讨论高效团队的运行要素,培养学生在团队工作中的凝聚力和责任感。

来听听同学们的感受:

团队凝聚力是指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在周五马赫老师的课堂上,讲述了团队凝聚力的故事,有国旗护卫队对国旗的承诺,有SOVO项目的团队协作共进……马赫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团队不是个人力量的简单叠加,而是每位团队成员之间能够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 人力20001班 安婕

通过学习团队的相关知识,我深受教育和鼓舞。团队凝聚力就是新时期集体主义的升华和扩展,没有团队精神的支撑就很难有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力20002班宋嘉欣

电子商务专业

1.《互联网产品策划》

观摩课内容是“需求提炼和功能规划”,需要学生利用用户体验旅程图规划梳理用户需求全流程中的行为、目标、痛点以及产品可能提供的功能。本节课程需要利用前次课程访谈和问卷调研的结果,完成从用户需求到产品功能的转化。作为产品经理,不仅仅要满足用户需求,更重要的意识和能力是发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中的痛点、难题,并利用产品思维、系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解决这些问题。基于这个教学目标,本次课程以“京东副总裁蔡磊为渐冻症病人打造罕见病大数据平台”为案例切入课程内容,按照课前、课中、课后,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教学模式,将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

教学过程 线上 线下 思政融入
课前 阅读“京东副总裁蔡磊与渐冻症斗争”案例材料

了解世界乃至我国渐冻症医疗水平

让学生意识到疑难病症患者的生存现状,激发学生职业责任感
课中  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完成“罕见病大数据平台”用户体验旅程图;

总结用户体验旅程图的要素、意义和作用。

 将渐冻症从发病到死亡的流程与用户体验旅程图结合,掌握如何利用用户体验旅程图来解决渐冻症病人痛点,实现功能转化。

产品经理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解决用户痛点

课后 作业:各小组讨论完成小组产品用户体验旅程图 知识运用,运用课堂知识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企业或者人民的问题。

 

2.《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

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上,本课程主要融入民族自信与爱国主义情怀、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等思政要素,进行课程资源的建设和教学活动的设计。课上通过教师讲授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一带一路”倡议等内容;课下安排学生以小组自主探究式学习方式,自行选择相关主题、深入研究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和跨境电商发展最新动态和趋势;通过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选出的优秀作业,进行小组作业分享,既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又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爱国情怀以及肩负贸易强国的使命。

通过播放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访谈,让学生了解企业通过增加研发和设计的费用、诚信经营、树立自有品牌,逐渐打开市场,并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主动加盟,良好的产品品质赢得来自世界各国客户的良好口碑,从而也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增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通过讲解阿里巴巴国际站在世界的影响力,并且让学生通过上机实训,体验并完成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贸易流程,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高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

3.《网络营销》

观摩课内容:网络广告的策划与创意,所策划的广告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正面、积极向上。通过观看京东的“红的故事”系列广告,让学生看到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互动,广告深入到配送一线,对每个配送员的故事娓娓道来,沙漠行者、怒江飞人、火车侠、护花使者等,让学生通过这些真人真事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敬业、友善等,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所见所闻发掘此种敬业、友善的人和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课程设置三级项目和课内知识竞赛,三级项目的大部分内容需要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课程内容完成;期中设置课内知识竞赛,竞赛由老师出题,学生主导组织实施,学生担任负责人、主持人、工作人员等;分组PK答题,包括必答题、猜词题和抢答题。竞赛的形式在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现了课程内容灌输与渗透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伦理。

在网络广告的策划与创意一节中讲解《广告法》的部分内容,并引导学生意识到在实际的网络营销推广中要具备成本意识,注重推广“量”和“质”的结合,提高推广的效率。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将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融为一体,注重道德准则和职业行为规范的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SAP ABAP开发技术》

通过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科技伦理的教育,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促进课程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观摩课内容是系统选择屏幕设计,教学案例是疫情背景下,“十四五”能源发展亟需思考的问题。课前在教学平台中发布教学案例,布置学生学习任务;课中进行案例讨论,并总结高校能源使用情况和节能节电措施,最后设计一个高校能源使用与监控屏幕界面。

本课程规范思政教学模式,重组知识模块,深度挖掘德育内涵,由一个“思政”点——多个点——形成“思政线”,由多条“思政线”,形成课程的价值维度,与专业理论和知识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信息专业大连市本地的校企合作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等社会资源,开展思政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情感体验和行为锻炼;将红色公益、科技民生、节能环保等主题的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级素质教育项目,将无意识变为有设计、片段化变为系统性、偶发性变为文化思潮。引入批判性思维,针对思政当中反面教材内容展开讨论及批判,使学生面对与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和针对性问题,能够理性分析,提高辨识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思政融入只有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才能有效地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本课程以教学案例的形式融入家国情怀、节能环保、团队合作、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目标回归生活态度。在思政教学方法上,设计教师讲授、学生调研、社会实践、辩论演讲等多元教学方法;以实践性、活动性、主动性、参与性、情感性、体验性为基础,组织思政教学实施;挖掘和应用校企合作、社会实践基地等社会资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结合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线上线下,充分拓展教学的时间和空间。

2.《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观摩课内容是面向对象分析。分析类的定义是重要的知识点,课程引入大国工匠胡双钱的面向对象分析观的视频,提升同学门对面向对象思想在工程中的应用,体现出面向对象思想的通用性和有用性。胡师傅在零件加工中,以工程应用背景为基础,以零件为研究对象,充分挖掘每个特殊零件的属性和职责,从而将手工工艺发挥到了极致,解决了飞机制造中的棘手问题。同时胡师傅提出:“年轻人在工作中苦点、累的没有啥!要学会面对问题不断总结,通过反复研究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3.《企业资源规划》

课程组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实现全方位育人。教学的同时制定了德育目标,确定课程内容与思政的结合点,并精心设计培养路径。

为了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团队沟通与合作能力。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使学生以小组形式分工协作创性性完成企业业务学习研讨,学生通过ERP项目实践,严谨理性处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分工协作中责任心。同时创建专业从事ERP职业的优秀毕业生的课程榜样库,让学生汲取榜样的力量,培养ERP工程师工匠精神。

物流工程专业

1.《采购管理》

课程积极响应“课程思政”的“事、时、势”要求,遵从基于教学单元主题导向的研讨式教学设计思路,构建由“专业知识+时势背景+行业实例+案例讨论”组成的立体式知识结构,注重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拓展。

观摩课为采购管理CU11国际采购,具体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Part 1:从国际采购概述知识点中挖掘与其紧密关联的国家大事、发展大势,从中国签署RCEP协定的新时势背景进行课堂导入,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对国际采购实施的积极意义,分析围绕RCEP市场开展国际采购对中国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贸易创造效益,阐述国际采购对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动效应,拓展延伸RCEP背景下国际采购推动跨境物流发展的趋势向好,课程着眼于“事”,因“势”而新,立足于“新”。

Part 2播放央视新闻《联播小课堂》之RCEP介绍,一语中的、有趣易懂,丰富了课堂资源,利于学生理解、接受。

Part 3课堂中,邀请同学们针对国际采购主题进行案例展示,并开展小组讨论,总结影响国际采购的内外因素,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学生将知识内化为素养的能力。本次课有时势性、针对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课堂参与度较好。

2.《技术经济学》

观摩课具体从以下四个部分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Part 1概论单元融入的思政元素。概论中讲到了技术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在讲授技术时可以融入工匠精神、大国精神、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等思政元素。在讲经济时,通过观看“超级工程”项目,畅谈在项目中如何将技术和经济结合,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政元素。讲“解沉没成本”时可融入新时代大学生应学会“把握当下”的思政元素。

Part 2资金时间价值与等值计算融入的思政元素。在讲资金时间价值时先选取网络上比较热门的相关“校园网贷”案例,然后再提出“校园网贷”是如何操作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再讲解书上的利率和利息的基本公式,再反推“校园网贷”是如何操作的,从而告诫学生“校园网贷”的危害性有多大,让学生远离“校园网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资金的等值计算部分,可以引入“花呗” “信用卡”等案例,让学生通过分期还款利息及其计算,使其了解分期还款的利息陷阱,从而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

Part 3建设项目多方案比选融入的思政元素。本单元主要讲解独立方案、互斥方案和混合方案的选择,互斥方案的选择原则为非此即彼,在讲解时可以通过经典案例的引入,如鲁迅弃医从文的故事,让学生懂的有舍才有的,让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激励自己不断超越自己,感受实现自身价值的喜悦,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后应脚踏实地、全力以赴的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付出努力,从而让学生正确的选择自己的人生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Part 4不确定性与风险分析融入的思政元素。人生的路是充满坎坷和风险的,正确对待人生路上的坎坷和风险,努力克服困境。授课过程中引入“华罗庚”的案例,华罗庚一生经历了退学、伤病等坎坷,但是他并没有因此的消沉,而是努力成为了伟大的数学家。培养学生面对困难不放弃、开拓进取的优良品格。

3.《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和社会发展过程的重要基础。掌握唯物史观,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正确认识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及其基本问题,是培养青年学生正确历史观的重要内容。本次《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讲解了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状况,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规模和水平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我们要善于运用历史观,辨证地看待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状态,也需要客观地评价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历程。

通过中美运输基础设施规模和水平的对比,学生可以从历史观的角度去进行思考和分析。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仍然落后于美国,仍然处在追赶状态。与此同时,美国常态化的“焦虑”表明,这个世界最大发达国家决不会待在原地不动,任凭后发国家弯道或变道超车。因此,面对强大的参照物,我们不必自惭形秽,同时也不应该轻视对方。虽然我们的经济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还需要不断努力,力争追上并赶超发达国家,我们需要拥有比美国人更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苦干实干,练好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功”。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1.《客户关系管理》

观摩课内容:客户服务管理中针对客户服务流程进行职业技能和职业作风的培养。授课过程中,设计了一个游戏环节,《课内实践:Yes or No游戏》,游戏规则:每两人一组,一个人事先想好一个人写在纸上,另一个人问问题,问题只能是封闭式问题,对方只能用是“是”或者“不是”来回答,问的人要在20个问题之内猜出对方写的人。在这个环节,教师让大家猜的人物有:吴京、袁隆平、钟南山、黄轩。大家在猜的过程中就了解了这些人物和相关的事件,教师在游戏结束后,又对这些人物进行了补充介绍,看了相关的视频,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挖掘,对学生进行“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爱国主义等教育。

视频1:战狼2:吴京亮出国旗,雇佣兵高呼:是中国人,大家不要开枪!

视频2:【攀登者】方五洲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攀登

视频3:先生千古,国之功勋!我们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选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地区的实践成果进行案例教学,分析阐释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增强课堂的育人效果。如:第二章中国传统文化与客户关系管理。

积极改革教学方法,运用反向矩阵对课程进行反向设计,以学生为中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用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比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引入企业导师进课堂,优秀毕业生进课堂,运用讲座形式,结合具体的课程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对课堂教学进行补充。此外,为学生提供思政类拓展学习资源,如十四五规划解读、中央经济会议解读、供给侧改革介绍等,让学生在自主性学习中体悟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理解国家重要的政策。未来的教学中还会进行社会资源的发掘和应用。充分利用我系校企合作基地,组织学生进行企业参观、社区体验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1. 2. 《消费者行为学》

课程在教案和课件等课程资源中加强思政教育与理论知识的结合,打造生动案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通过云南咖啡的宣传与推广小组讨论,引导学生分析并比较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态度变化,为国产品牌的发展提出建议,让国产品牌走出去。同时,在形成性考核中的“消费者活动设计”环节中,引导学生为扶贫助农产品或国产品牌设计消费者活动,提升学生的国家自豪感。

3.《项目管理》

课程在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1)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在教学中,避免简单的说教,通过项目管理案例的选用通过名言警句、新闻时事等方式将思政教育、立德树人融入日常课堂教学。

(2)结合时政热点,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例如这几年的最大热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就是一个全国范围的、每个人都身处其中的典型项目。从这一事件中,挖掘整理出课程案例资料,例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让学生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作为习题进行分析练习。在课程学习中,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提升家国情怀,培养奉献精神。

财务管理专业

1.《会计学基础》

本课程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入门基础课,是学生入行的第一粒扣子。扣好专业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对学生今后的专业发展影响深远,因此需要在该课程的“教”和“学”中融入思政元素,试图在学生的思政教育中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寻找专业知识与思政育人的契合点,以专业教育为主,融合进去适宜的思政元素,随时随地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对学生加以思想引导,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在讲授新课时,通过会计职业道德中的法治、诚信、公正等思政元素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由此让学生明白会计的职业道德或理论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隶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也是思政教学内容的导入。在进行案例小结时,进行思政教学内容的升华,作为财务人员,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自觉遵守各项法律制度,恪守会计伦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本节课以一家配件厂设立账外账为案例进行分析,让学生深刻理解会计信息是利益相关者进行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会计人员作为生成和提供会计信息的主体,其自身职业道德水平、法律意识非常重要。

在学生掌握了会计职业道德知识后,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分组搜索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财务造假事件,并识别出其中的道德问题,并分析解决这些道德问题给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带来的影响。给学生留下的作业任务,将学生引入真正意义上的“课程思政”知识吸收,并实现思政教学贯穿整个课程。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学习平台向学生发布“财经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相关视频和课件等资料,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线上进行学习,弥补缺失的会计职业道德内容。

2.《财务分析》

观摩课内容为财务效率分析——盈利能力分析,使用了贵州茅台为案例,融入了两个思政元素:“中国传统文化”——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企业经营者要“树立大局意识”,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出发把握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案例通过课堂讨论的形式融入教学:先让学生阅读茅台的案例背景,然后提出问题,并以对参与讨论的学生给予课堂加分。通过课堂讨论,学生充分意识到了财务指标并不是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原因,只是企业盈利能力的表现,对于贵州茅台等企业,企业文化等软实力才是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够提升企业产品或服务附加值,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时企业的经营者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兼顾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样做出的经营决策才能够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