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以为的“管理”?| 听听大四学长怎么说
日期:2021-06-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92

有人说管理类专业是万金油;

有人说学了管理就是要当领导;

有人说没有工作经验怎么能谈管理!

为什么管理类专业好像啥都学?

……

到底什么是“管理”?

“管理”上升为一门学科是20世纪初的事。

虽然我国古代很早就有“管理思想”,

但中国管理学的发展是从改革开放后才开始的。

虽然专家学者对“管理”定义的表述并不统一,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管理”是有原理、有技能、有方法的。

简而言之,管理是需要学习的!

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

管理类专业还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服务业管理类……

简而言之,管理无处不在!

那么问题又来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到底是学啥?

学电子商务就是当淘宝卖家?

学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做招聘?

学物流工程不会是做快递吧?

学财务管理是做会计吗?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管啥?

……

好吧,也许只有学过这些专业的人才能略说一二了。下面,我们跟随我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的6位同学一起去了解一下,那些被“误解”的管理类专业。

 

张诗驰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高中时,你是不是也听过很多人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

我刚上大学时也这么想。大一时,我对自由充满了向往,时间在玩玩乐乐中就过去了。大二时,我突然意识到这样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是多么可怕。因此我重拾心态,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大学时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名字很长,刚开始时我有点摸不着头绪。比如,为啥我们学沙盘经营,还学会计基础,甚至还有编程?通过四年学习和与专业老师的交流,我慢慢找到了学习的乐趣。比如,SAP ERP方向的教学会学习商务智能基础BOBW课程、ERP项目实施实战,自我规划处理公司业务,让我一下就找到了在企业工作的感觉。

大东软的专业学习总是会伴随实践进行夯实。大一学会计学时,总是想记一记账单,感受掌管财政的感觉。下学期紧接着就有企业会计模拟实践与企业运营模拟实践课程,考察着会计专业在企业中的运用,并且通过沙盘操作简单的物料生产处理。这些知识又在大二学习SAP专业课企业资源规划、运筹学等课程中再次深度展开。到了大三的SAP系统应用、SAP BO商务智能等课程时,就可以登入真正的系统模拟企业运作,整合运用所有的专业知识。针对不同企业,也可以通过编程对系统进行完善和修改。这四年学习就像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平地上盖起属于自己的摩天大楼。

这四年里,我参加的比赛有很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研爱》项目。这是我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赛红色赛道公益比赛的项目,主要是面向偏远地区学生开展书法文化公益宣讲,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看到如何利用专业所学助力教育扶贫。

大学期间,我还前往四平镇、沙包镇以及瓦房店市考察并开展支教活动,参与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贫困乡村“关爱老人 温暖老人”活动,疫情期间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当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他人带来快乐与温暖时,我也无比激动并充满斗志。

也许你也和我大一时一样,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我在大东软“重燃”了希望之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希望你们也一样。

 

蒋昕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电子商务

一卷书来,四年萍散。2017年填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很多人听到电子商务就会想到“卖货”“淘宝”“京东”等。这个想法可是很片面的哦。

其实,电商包含的内容很广泛:网页设计、产品策划、用户体验实践、企业运营模拟实践、数据分析等,都是我们学习的内容。在学“流程图”“思维导图”相关课程时,老师会为我们讲解基本原理,列举许多优质App例子来帮助我们独立绘制思维导图与流程图。在“用户体验分析”“用户画像”“用户旅程图”“痛点功能转化”等内容中,老师帮助我们精准定位用户,构建产品用户的基本需求模型。

多元化、实践类的课程让我对运营/产品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一大二时,我加入了东软新闻社,从网宣部员到网宣部长,从基础排版工作到后来与品牌部的老师、小伙伴合作策划创意选题,提升了我的策划与运营能力。大三时我在国际教育学院日本部做助理,和小伙伴们协助老师进行对日交流活动宣传。

在大东软还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项目。大二时,我参加了电子商务专业“日本会津大学DNA项目”。见面前,我跟小伙伴很紧张。后来发现,自我介绍、破冰游戏后,大家就可以很好地沟通了。我们一起搭白塔、做中国结、互换明信片,一起完成了商业计划书与产品原型设计、产品运营文案等。在DNA项目结束三个月后,我参加了学校“Start-up China”暑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我们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组队完成“互联网+”的项目课题。我们一起去星海广场看海、一起撰写商业计划书、完成创客三级跳,最后形成虚拟公司,顺利完成presentation……从陌生人到“国际老铁”,我们不仅增进了专业交流,更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历成为我获得互联网大厂offer的关键因素。大四上学期我进入腾讯实习,负责信息流的内容运营。目前已签约百度(北京)产品经理岗位,7月将正式入职。感谢母校为我们提供广阔的梦想舞台!

 

卜天鹏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我高中时心中的最佳专业,大东软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专业作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那可真是名副其实。

记得刚上专业课时,正好有个热播电视剧《猎场》。那时候我就对每天西装革履、出场霸气的猎头工作十分动心,希望自己可以从事这份工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虽然这些场景有电视剧戏剧化的成分,但是保持着这样的兴趣,我在专业课学习上并不觉得枯燥。在大东软这浓郁的创新创业的氛围下,我们系一直流淌着创新的新鲜血液和创业传统

2019年1月,我和小伙伴组建济世医疗小组,做出产品济世医疗,搭建济世网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们能够享受现代医疗带来的便利,在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功立项。2019年6月,我注册了大连市天量之作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正式踏上创业之旅。公司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创建了大连市高校人才数据库。目前,已有大连市27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通过“留连忘返”的平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创业阶段,我也先后帮助8位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完成了实体公司注册

公司虽小,五脏俱全。创业需要考虑资金、资源、管理制度、市场拓展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很多专业之外的内容都需要学习。还有就是,跟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专业理论的内容实践起来也没那么容易。但是挑战多,成长也会特别快。大学期间这段创业经历是我未来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

 

王书琛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物流工程

说起物流工程,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不是快递小哥?其实,快递小哥对于整个物流业来说,只是“配送”环节。整个物流链包括生产运作、货物仓储、销售配送等,这些都包含在我们所学的课程里。

首先我想说,物流工程很重要!先来分享一组数据,2020年1月27日至2月13日,受疫情影响,京东到家平台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450%,粮油副食同比增长540%,肉品同比增长1080%,休闲食品增长420%,蔬菜增长800%,水果增长350%。“应急物流”再次被众人瞩目,物流业在国民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再次被凸显。

物流工程属于理工科。我们专业课程包括管理学内容,还需要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理工科基础课程。经过了大一、大二的专业沉淀后,我开始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做项目、写论文。其中,“高致病性传染病实时预警追踪系统的研究”入选了国家级大创项目,提出了一种高致病性传染病移动人群实时预警追踪系统,并对如何采用GPS系统提高空间定位精度和结合GIS(电子地图)将系统预警可视化进行了改进设计的探讨,撰写的论文作为项目成果物被省级刊物录用。另外,论文《大连融入“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路径与城市发展对策研究》也被国家级刊物《中国市场》录用。我还参与了很多其他科研项目,例如“大连市海洋科技创新与蓝色经济互动发展对策研究”等,都大大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水平。

此外,我也曾在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担任“轻讯”自媒体工作室核心成员,与其他有着梦想的伙伴一起创业、学习。SOVO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让同学们可以打破专业界限,碰撞思维,创造价值。另外,我多次组织、参与爱心义卖、爱纳孤独症障碍中心志愿服务等。

真心希望怀揣“物流梦”的小伙伴们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王冠乔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财务管理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马上就要毕业了。刚入学时,我对这所学校、财务管理专业充满了陌生。经历了四年磨练,大东软见证了我的一路成长。

大学期间,我都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管理会计、SAP等。说到SAP,很多人会感到陌生,这可是我们专业的特色课程,主要是用信息化软件来处理企业财务务实操作。我在学习SAP时就学到了如何建立事物代码进行账目处理,企业使用SAP系统进行管理是十分便利的。并且SAP相关岗位的薪资水平要略高于传统财务岗位

同时,财务管理专业特别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大一时,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在老师指导下,我成功入围省决赛,在众多评委面前演讲自己的项目,最终拿到辽宁省二等奖。大学四年以来,我拿过的奖项有很多,包括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辽宁省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辽宁省银奖、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辽宁省一等奖等。无论是在升学或是就业方面,这些荣誉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大三时,我有了读研的想法,考虑到自己的简历和英语能力,我决定去国外留学。为了拿到利物浦大学的offer,我每天练习英语备战雅思,并且提升平时考试成绩。今年1月,我收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会计与金融学专业offer,当时十分激动。申请出国留学需要提交日常简历,也就是本科在校期间都做过哪些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平时多参加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是十分有帮助的。我也是因为有之前的实践经历,才能够顺利被录取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所校园里也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李荧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

我在大东软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高考填报专业时,得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目前十分火爆,虽然对此不太了解,但还是选择报考此专业。在大学,学习依然是主旋律。第一节英语课令我印象深刻。课上,老师说先进行自我介绍的同学可以当选课代表,虽然课前我准备了自我介绍并且背得滚瓜烂熟,但是却迟迟不敢举手。于是,我与这个心心念念的位置失之交臂。我意识到,大学要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我开始更主动地去学习知识,更积极地去展示自己。

深深迷恋上自己的专业,是从导论课以及Python课开始的。Python(计算机编程语言)是我们的核心课之一,学起来并不容易。课后我积极向老师请教,老师向我推荐了学习资源供课下自学。我们在课上做了“星巴克细分市场对优惠的敏感程度”的分析,一大段一大段的数字在我的电脑屏幕上闪过,我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舞,数字慢慢变成了一张张漂亮的可视化图片,兴奋感也油然而生。通过图片我们还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结果,我们发现女性细分受众群的平均响应率比男性细分受众群的更高,尤其是那些通过移动设备和社交渠道传播的优惠。这一刻我的成就感爆棚,我第一次为自己选择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而感到自豪。

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给了我充分想象的空间。拿我们小组的作业来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提出了“yyds回收箱”的创意构想,疫情期间我们做了App的初步框架,希望结合线上线下的大环境实现回收利用。在此过程中,小组的成员们集思广益,这种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一个创意而努力的快乐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体会一番。

欢迎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我们一起来创造数据的价值!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