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第四届“攻守道”SAP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国际挑战赛
日期:2020-05-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83

 

2020年4月18日,第四届“攻守道”SAP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国际挑战赛经过一个多月激烈的云端竞争圆满结束。我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由官毅老师和吴迪老师带领两支队伍经过小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国际级三等奖。此次成绩也是目前我校在本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二组;三等奖:三组;)

战队一:队长-孙伟;队员-程悦、张浩然、于歆慧、宫婷婷;指导教师:官毅;

战队二:队长-李雨刚;队员-关彦、张晓玉、杨德清、范玲语;指导教师:吴迪;

此次大赛采用的是SAP/ERPsim平台是由建安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开发研制,在SAP BusinessSuite的经典企业管理软件上模拟操作采购、生产、库存、分销、物流、财务等模块。每队由5位学生组建队伍,扮演企业决策者经营公司,通过对企业内部报告及外部市场报告的判断做出企业决策,并与其他参赛队伍在共同市场环境中竞争,感受商战的魅力。

大赛旨在参加学生能够在企业真实的管理系统中模拟企业运营,感受商战的魅力,培养学生在商业流程与商业管理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与探索,为培养下一代创新管理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师生遇到了重重困难。首先,由于我们学校没有比赛专用的服务器可供训练,因此只能抓住仅有的2次主办方提供熟练系统的机会。这对于我们来说需要做到在尽快熟悉比赛规则的前提下,熟练的掌握系统操作和团队协作能力。其次,由于是国际挑战赛,比赛用的SAP/ERPsim系统为全英文操作系统,对于我们的参赛选手来说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最后、由于SAP/ERPsim系统的服务器在美国同时采用的是云端训练和比赛方式,这对于我校的参赛队员来说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每位队员的地区以及网络等条件都不一样,而且还要访问外国的服务器同时不能在一起集中训练和研究,这就造成了训练和比赛中的沟通不通畅以及网络环境不稳定等客观因素。需要不断地尝试各种网络方式来客服这种影响因素,保证比赛顺利完成。

但是我们的队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诸多困难。首先,我们紧紧抓住了仅有的2次进入系统,熟悉比赛规则和系统的机会,只要有机会熟悉系统同学们都会争分夺秒的进入系统开始熟悉每个人的角色所对应的操作。(系统开发有时间限制)。而且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之后都会认真总结,由于白天大家都有教学和学习任务,大家都是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进行总结,每次都研究到晚上23点多。其次,对于全英文系统的挑战,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结合平时学习的专业知识和ERP沙盘基础,一步一步的把系统全部吃透,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收获良多。最后,对于比赛服务器是美国服务器的问题,大家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克服。有的同学手机热点快,就用个人的热点来完成比赛,一开就是3个小时;有的同学家里网络不行,特意增大流量来克服万罗问题;更紧急的情况是我们在总决赛的时候,有的同学就是真的登录不进去系统,大家也没有放弃,在少1人的情况,通过4个人的团队协作,坚持完成比赛并最终拿到了国际三等奖的成绩。同学们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的实际行动,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指导教师,真正的体现了“大东软”人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素养!

本届大赛是由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CNAIS)和SAP大学联盟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ERPsim研究院协办。自3月21日以来,全国近80所知名高院校、160支参赛队伍,各参赛队伍遍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经济与管理、金融等专业的学生。通过比赛增强了理论实践;丰富了国际化视野;锻炼了团队协作精神;培养了组织、决策与管理能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