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赵梦轩
日期:2019-01-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09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选择永恒的事业
我的事业 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他从古至今日
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

 

                   ——节选海子《以梦为马》

赵梦轩

市场营销专业12级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职滴滴,负责滴滴出租车方面的业务以及美团方面的战略支持。

兴趣指明方向

自上大学之始,赵梦轩就对互联网文化充满了好奇,理想是一个人前进的源动力,在毕业后他本质愿望就想找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进行观察和了解,探索互联网公司最精彩的奥秘。

一个巧合的机会,路过了中关村,在IBM公司的对面就这样遇见了滴滴。

命是弱者借口,运乃强者谦辞

怀揣着一种好奇的态度,就这样拿着简历投进了公司。

十分巧合,当时正走在马路的分岔路口,在迟疑是否要前行的时候,电话响了。

是滴滴的面试信息。在打完电话后,寒冬时分,手机自动关机了。

本打算迟两天再去面试的赵梦轩,义无反顾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继续前行。

“后来我才知道,滴滴只有一个招收名额,多亏了那天直接去面试,否则迟两天的话我就没这么幸运了。”

这样的传奇故事如果说多半是巧合使然是不可能的,更是因为丰富的个人经历,优秀的个人能力才使赵梦轩脱颖而出,成功入职理想的企业。

母校是赵梦轩掠过心间留下一抹模糊而宏大的剪影。曾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求学的他,正是通过一点点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造就了今天的拼搏与奋斗。专业以它自由的思想扩充着每位学子的视野,身在异乡,周遭是更为出色和经验丰富的同事,在此奋斗过程中,日益强大的不仅仅是工作技能,更是一颗勇往直上的心。

采访点滴

Q:在校、实习、工作这三种不同的环境转换中,你所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A:这三种情况的通性都是 要本着学习的态度以及时刻渴望学习的心。因为身边无论何时都有比自己更加优秀的同学和同事,他们会迸发出无限的新鲜理念,同时时代在不断更新,新旧交替的过程中总是要不断学习的。

三种情况的个性则是代表各个情况下需要承担的责任是不同的。在校期间保持着好奇的求知探索欲,学习是一个无边界的境界。以市场营销举例,专业老师以优秀的师资力量源源不断的传输以市场营销为脉络主体的知识,想象成一根鱼骨头的形象在一直拓展,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不清楚整条鱼的边界,而整个市场营销的圈子对我们来讲十分浩瀚。

在实习期里,我们需要承担一部分的相应责任。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主要具有导向性,如一些实操性的工具结合相应的理论需要熟练的掌握。

在正式工作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就相应的重了起来。如果可以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时候,就更需要掌握管理的能力。这种管理能力与大学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是不一样的,是需要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的。同时也要掌握业务的思考能力,业务发展方向中所有发展的事情以及对整体造成的影响。可以说工作后需要学习的内容目标导向性更加明确。

Q:在工作期间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A:滴滴招人的标准比较高,在周围的同事绝大多数都是清北之才,这些同事的聪明程度的确远高于我。在沟通中,方案经常被挑战。造成自己在工作之初会感受到一定的痛苦和对自己的质疑。

当步入社会后,很需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资源协调性的问题,可能所需要的资源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分配,导致最后达到的效果不如自己的预期。

Q:面对挑战时怎么处理?

A:物尽其用。最开始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在自己的方案被挑战之时也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开阔自己的思路。时间久了自然会对自己的业务进行广度的思考,尽可能的去把整个事情考虑得全面。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进行头脑风暴。把想讨论的提案控制在两到三个工作日之内,调动集体的力量进行思考,以达到万无一失。

当不能沟通协调资源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协调,这是一定需要学会去做的。就像面前有一块大石头,是绕着走还是找东西劈开这一切都取决于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找到最合适的方法进行协调。

调整心态。这是每个人必须要拥有的品格和特质,在学校里,你可以接受来自老师和朋友之间的帮助。但在步入社会之后,这一切需要被推翻。社会里谁对谁都不是无偿的,心态需要在实习期就尽早调整好。

Q: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A:好好学习。不要经常认为自己学的东西没有用,你所认为无用的东西只能说你现在还没达到能用到的那个层次。在没到相应的层次之时, 不要肆意评价知识的用处。在我入职之后,会发现以前学过的东西非常有用。

在和学长的采访中,这个大学期间参加过演讲与口才协会社团的男生以他平静的语调清楚又具体地表述他的经历,旨在通过这种文字上的简单展示为我们这些后生提供经验。

职场之路固然艰辛,但只要能力足够优秀,就能成功地取得应有的成绩。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