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日期:2018-09-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40

 

今天是9月18日

87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3500万同胞伤亡。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借口,日军向中国发动进攻,次日占领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中国东北全部被日军占领,3000多万东北父老深陷苦难!

“九一八”事变当晚,被日军炮火摧毁的中国军队营房

攻占城墙的日军居高临下,向沈阳城内射击

“九一八”事变中,日军装甲车入侵沈阳

1931年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市政公所

日军占领长春后,在站前广场集合

日军骑兵侵入齐齐哈尔火车站

从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践踏在日军的铁蹄之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日军所到之处尸横遍野、哀嚎遍地,制造的800平民以上伤亡惨案173件,3500多万同胞伤亡。日军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九一八”,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

最恶劣的条件,最艰苦的斗争,白山黑水间,他们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

14年不屈不挠地抗战,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战争虽已远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却。今天,我们向先烈致敬!岁月无疆,英雄不朽!

杨靖宇

著名抗日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绝粮的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惨无人道的日寇割下他的头颅,并剖腹检验,可是,敌人在杨靖宇的胃里里发现了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赵一曼

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被捕,1936年8月英勇就义,年仅31岁。从被捕到走上刑场。在生命最后时刻,她向敌人要来纸和笔,给儿子写下遗书: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

王德泰

延吉游击队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军长。他在指挥作战时不仅足智多谋,而且军事技术好,一向身先士卒,勇猛顽强。1936年11月,突然遭到600余敌人的袭击,他带领战士与敌激战。在追歼逃敌时,不幸中弹牺牲。

八女投江

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女团指导员冷云、率领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于1938年10月随抗日联军第5军一部西进,在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岸与日军遭遇。她们为掩护部队突围,主动吸引火力,战至弹尽,宁死不屈,砸毁枪支后,毅然走下乌斯浑河,壮烈殉国。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我们纪念历史

不是为了一味地宣泄仇恨

而是希望给我们的人民带来

强烈的民族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动力

我们纪念历史

是为了提醒国人

必须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

作为大学生

我们可以这样纪念九一八

观看九一八纪录片

纪录片《勿忘九一八》生动地还原了当年九一八事变的场景,血淋淋的情景让人触目惊心,令人民群众为此愤怒,也因此坚定了发奋图强的信念!

努力学习 奋发图强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铭记历史,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做建设国家的栋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