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日期:2018-08-3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39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现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物流工程、市场营销7个本科专业。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基于学校TOPCARES-CDIO及OBE教育教学理念,以现代商务解决方案为导向,构建专业特色突出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产学融合机制,致力于培养具备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各个专业。

 

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04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2008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分方向招生,两个方向分别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SAP ERP应用方向)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SAP ERP开发方向);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3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取消专业方向招生。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第4(省内布点32个,2014年普通本科参评数22个)。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企业信息化领域人才需求为导向,以ERP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知识,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ERP平台应用和开发能力及企业数据分析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工商企业、IT公司、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等领域从事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和企业数据分析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位居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三名,荣获辽宁省综合试点改革示范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校级国际化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等称号。

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的互联网运营实践能力,面向互联网行业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领域,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从事互联网产品策划与设计、网络营销、数据分析及互联网客服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运营人才。本专业重视校企合作,累计200余名学生外派到企业顶岗工作。在国家、省部级多项高水平赛事中获得奖励达129人次。与俄罗斯东科大等国外知名大学开展联合学历教育,与6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学校开展国际交流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设于2006年,目前拥有在校生330余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于TOPCARES—CDIO理念,采用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3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二(并列);2014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工具、方法论与操作实务,熟悉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兼备人力资源管理与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与应用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开放式思维与整合创新能力,擅长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与团队合作,具备良好的态度、习惯与职业素养,能够发现、分析并解决组织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能够在工商企业、政府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供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物流工程专业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物流信息化技术、供应链运营管理以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理论与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及创新精神,具备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营物流项目及供应链的能力,能够在政府及电子商务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运营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应用与设计、物流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结合专业目标与社会需求,开发了多个实践教学项目,强化应用能力的培养。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以培养销售类和市场类人才为核心,以专业核心应用能力培养构建教学体系为重点,将创新创业能力、营销管理和应用能力渗透到课程体系中。整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产学研项目、SOVO、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等立体化教学资源,实现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解决营销问题,具备沟通表达、团队合作和营销实践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策划、市场调研、产品销售、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营销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需要和学院发展,在 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于2011年实施招生的管理学类工商管理类的本科专业。目前拥有在校学生4届共600余人。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财务管理及信息化相关领域,采用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财务管理及相关信息化实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方法和工具,熟悉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具备财务管理实务操作技能及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实施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并具备坚持原则、诚实守信的职业态度与习惯,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从事财务管理相关实务工作,提供信息化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于2010年成立。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IT行业及工程管理信息化相关领域,采用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信息化技术和项目管理知识,培养IT行业项目管理及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理念、方法和工具,熟悉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项目管理实务操作技能及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实施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并具备坚持原则、诚实守信的职业态度与习惯,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IT公司、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从事项目管理相关实务工作,提供信息化工程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