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2017-2018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评优工作
日期:2018-04-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83

校团委通知

 

 
通知主题: 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通知范围:校领导、学生工作人员、各系团委、各班级团支部
 通知内容:

在纪念建团96周年及“五四”爱国运动99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推动我院学风、班风和寝室风气建设,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于近期启动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员教育评议、评优的方法和程序
1、学习教育。各级团学组织要以纪念建团96周年和“五四”运动99周年为契机,结合各系实际情况,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做到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以爱国主义凝聚青年,以先进典型引导青年。

2、个人小结。全体团员对照团章和学院规章制度,紧密围绕学风、班风和寝室风气建设主题,认真总结自己一年来在履行团员义务,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写出书面材料。

3、民主评议。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进行认真总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其他团员提出的批评和帮助要虚心接受,勇于改正,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各支部在民主评议基础上评选本支部优秀团员。

4、支部总结。班级团支部向本支部全体团员汇报一年来的支部工作,虚心听取团员的意见和建议,并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学风建设、班风建设等主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时将书面材料上交系团委。系团委在检查评估各支部工作的基础上,评选出本系先进团支部,并对工作不合格的支部提出批评,督促其改进。

5、团籍注册。各系团委在检查上年度团费收缴情况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团员予以注册,对超龄团员办理离团手续。在团籍注册工作结束时,及时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和吸纳已具备条件的青年入团工作。

二、时间安排

4月2日—4月5日:学习教育、个人小结、民主评议、支部总结。

4月6日—4月13日:团籍注册、团组织评优。

4月16日:上报评优情况,由校团委统一组织,联合生活园区进行寝室成绩核查。

5月上旬:召开全校五四评优暨表彰大会。

三、评优工作的几点说明

1、成绩评价基准:根据《学生手册》的规定,学生综合评优成绩为素质教育考核成绩与学业成绩按比例相加后的总和,其中素质教育考核成绩占20%,学业成绩占80%。

2、学业成绩为必修课的算术平均成绩,素质教育考核成绩以20分制形式体现。学生的素质教育成绩计算按学生手册中规定执行,各系可在学生手册中规定原则下,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制定素质教育考核方案,但要保证系内规则统一。

3、学业成绩计算:本次学生评优成绩范围为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2017-2018第一学期计算这三个学期的必修课算术平均分。注:2017级学生评优成绩按照2017-2018第一学期必修课算术平均分统计。

4、高年级如无必修课,评优按照限选课成绩计算。

5、各项奖项不可兼得。(即每个学生只可申报参评一项)。

6、评选中要采取答辩方式。各个奖项的评选要采取学生个人申报、班级民主评议推选、系内组织答辩评审的方式来进行。

   四、工作要求:

1、团员教育评议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通过这项工作,在团内进一步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形成团内的民主监督机制。

2、评选要在教育评议、支部交流总结基础上进行。在按程序推荐后,各系团委将推荐情况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并将各项评优数据报校团委审核。

3、评选工作要在各系党总支和系行政领导下进行,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按时完成。

 

 备注:评优具体要求和名额分配请按照附件1执行。附件2、3、4各项评优申报表在系内填报并存档,校团委对各系填报数据会进行随机抽查。请各系团委于4月16日将附件5:“五四”评优汇总表(班级层面)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wangxiujuan@neusoft.edu.cn

 

附件1: 2017-2018年度“五四” 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优方案

附件2:“五四”团员民主评议表

附件3:“五四”评优申报表(个人奖)

附件4:“五四”评优申报表(集体奖)

附件5:“五四”评优汇总表(班级层面)

 

 

校团委

2018年3月2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