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6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专业素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任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107人,专业教师89人,素质教师16人,教学管理人员2人,其中包括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人才 1 人,万人层次人才3人。专任教师全部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其中,教授、副教授及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5%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50%,双语教师占比41%。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基于学校 TOPCARES-OBE 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以信息和商务技术为基础、以现代企业管理与运营解决方案为导向、以ERP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和商务运营为特色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各专业均获得良好成绩,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均获得四星级评价。近三年,学院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门专业课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1部教材获得省首届教材建设奖。目前,学院已建成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省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产业学院1个、省级“高等学校新型智库”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6个,获批升级产业学院1个。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现有辽宁省企业资源规划(SAP ERP)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慧管理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人力资源大数据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财务共享仿真模拟实验室、智慧供应链实验室、供应链虚拟仿真实验室、智能物流仓储与配送实验室、项目管理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跨境电商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客户关系管理实验室和市场营销沙盘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企业智慧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培养信息与商务管理应用型人才。

学院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以企业信息化为基础,以思维创新为驱动,将特色化的SAP解决方案和商务运营贯穿到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国内外著名企业顶岗实习,已与HP、IBM、埃森哲、石化盈科、简柏特、浙江益和电力、青岛海尔、国电南自、奇秦科技、聚思鸿、中远集团、京东等著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有效地促进了就业。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全方位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2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科研力量雄厚,获得包括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近三年获得创新创业项目立项800余项;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互联网网络商务创新运营大赛、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等赛事,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

学院教师合照

实验室建设

目前已建成专业实验室16个,包括信息系统实验室、用友ERP实验室、企业沙盘推演实验室、企业运营管理实验室、财务管理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电子商务管理等实验室等。此外,学院还拥有一个支持教学和科研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企业资源规划重点实验室。利用优越的实验室资源,可以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培养信息与商务管理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专业实验室

产学合作

学院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以企业信息化为基础,以思维创新为驱动,将特色化的SAP解决方案和商务运营贯穿到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国内外著名企业顶岗实习,已与HP、IBM、埃森哲、石化盈科、简柏特、浙江益和电力、青岛海尔、国电南自、奇秦科技、聚思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远集团、京东等著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有效促进了就业。

学生在校企合作基地实习

国际合作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全方位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2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均有学生或教师参与长短期交流互访。此外,物流工程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与俄罗斯交通大学、阿尔泰国立科技大学、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国立工业大学建立了长期学历教育合作,每年培养30名左右留学生。

学科竞赛

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互联网网络商务创新运营大赛、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等赛事,多人次获奖。

学生在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比赛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

学生在2020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银奖

学生在2020年辽宁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金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