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日期:2021-05-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01

(1)在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方面,以学生为主体,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原则,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并系统地考虑了课程、项目、活动以及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与质量保证等各方面因素,培养学生的素质、知识与能力;全面实施以OBE为导向的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2)在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方面,聚焦互联网及企业业务数据,基于大数据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以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在商务领域中的应用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链路,以成果为导向一体化设计课程、项目、专题与活动,引入行业真实项目与案例资源,融入学科竞赛等教学成果,动态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

(3)在教学环境方面,按照大数据科学与实训平台、大数据专业资源与实验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专业实验室,同时是一个可扩展的开放性平台,可实现多梯度、层次式的步骤式实验、可智能评估用户的能力水平、配备高端、主流的教学监控管理系统,依托学校和知名企业联合建设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用以满足学生实践实训需要。

(4)在教学管理方面,全面使用E-learning网络教学系统、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5)在师资队伍方面,双师双能和企业背景教师占比超过50%,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6)在培养效果方面,培养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大数据人才,强调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突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能够快速融入专业岗位的应用型大数据分析师。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