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花凯
日期:2019-01-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05

“爱我去”花凯学长: 不急功近利,但要随时准备好自己

2017年6月28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东软视察,克强总理在言语中对于大学生创业者的积极鼓励,不仅点燃了东软师生的热情,更点燃了无数创业者的心。在东软的sovo创业中心,2014届营销学长花凯有幸为总理讲解他的“爱我去”急需配送项目,总理与其进行了亲切地交流与慰问。

我们有幸联系到花凯学长,听他讲述他的创业故事。“不急功近利,但要随时准备好自己,也许机会就在不经意间降临。”这是花凯学长一直激励着自己,也是在这次采访中令我们感受颇多的一句话。

与创业结缘

从花凯学长口中了解到,从高中开始他就一直很渴望创业,但是由于家庭原因,父母都在医院工作,为人忠厚朴实,缺少经商的思维与环境。所以升到大学自由的环境和东软这种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的氛围,使花凯学长如鱼得水。一有机会还是会选择多去体验,利用社团、sovo,校园这样比较安全的环境,熟悉各种类型、性质的工作。在校期间,利用自己的时间,去不断完善自己。在大二的时候,他刚刚接手营销专业的飞翔社团,交接的时候只有几十元的会费;一个学期做了两期手册,拉了两万的赞助,期末的时候社团账上大约剩下四五千元会费,也成功评上了十佳社团。是令当时的他和整个社团很骄傲的事情。在其他空闲时间,就会做一些兼职的,比如发传单、推销KTV的会员卡等,也会在校园内发现一些商机,比如新生开学摆摊卖床垫,小学期卖USB电风扇,做新生入学手册等。为自己的后期创业做准备。

对创业的独到见解

就“创业”这两个字广泛的来说,花凯学长在初期尝试过许多,利用自己的特长与资源,做日租房、给培训公司做学生寝室、做教练技术培训平台、做校园零食、做手机维修店等。但是这些并不能满足花凯学长对于创业的要求,学长认为,“生意”和“创业”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两者的区别不在于做什么产品,不在于规模的大小,而在于关注什么。“生意”关注的是“利润”,每一天都要盈利,每一个决策都要以提升利润为目的。;而“创业”不同在于它关注的是“成长”,因此才会出现创业项目前期大多数都是不盈利,甚至是需要烧钱的,但是一旦项目成功,所带来的利润是爆发式增长。做不盈利的生意是没有价值的,但不盈利的创业项目却可能有价值,根据访问量、活跃度等到业内都有很专业的评估标准。从这两点出发,花凯学长成功创办了“爱我去”。

创业艰辛路

在创业的历程中也并不如我们所看到的光鲜亮丽,就在2017年1月份的时候,爱我去零食项目在冬天得到了不错的业绩,整理好了BP花凯学长带着两个合伙人到北京去融资。当时赶上快要过年,很多投资人都已经休假,四处碰壁。在寻求融资时,联系到了一家不错的孵化器的领导,打了20分钟电话。电话里简单讲明项目和团队情况之后,被问到很多问题,但基本都是关于同一类问题,是否是名校毕业,是否有海归背景,是否有BAT等大企业工作经历。作为东软的普通毕业生,这些资质我们都不具有,但这并不能决定什么。花凯学长没有轻易放弃任何机会,刚过完年在开业之前,花凯学长带着团队参加了一场企业内训。训练是分组比赛的形式,而花凯学长所在的团队通过努力得到了第一名,也就获得了很多次发言的机会。不断的把项目介绍给大家,就是这样方式得到了在场很多人的关注,其中就有两位投资人并最终融资成功。花凯学长说“我最敬佩的人,是懂得现实而依然充满希望和理想的人。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对自己人生的态度。”

无论是生活学业还是创业,我们也都需要学习这种精神。

寄语:

花凯学长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大学摇篮的创业苗子也持支持的态度,同时,更支持我们当代大学生“有方向的”、“循序渐进”地创业。访谈中花凯学长表示,所谓方向,是指学生最好在创业之前尽早确定自己要从事的行业和自己的价值所在,给自己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现在的创业都要求团队作战,而在团队当中,每个人都要独当一面。比如技术方向、产品方向、运营方向、财务方向等等。让自己有一个专长,同时其他方面也熟悉,那你就是很好的CEO人选。创业团队里最不需要的就是什么都会,什么都不专业的人。大学生可以在创业之前,选好自己的定位,不断在这一方向上打磨自己。你的高度决定了你能和什么样的人合作,而你们团队的高度决定了这一次创业能走多远。因此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学习是无论什么时候都最有价值的事情。再说循序渐进。大多数创业成功都不是该创业者首次创业的成功,往往是连续创业的结果。因此连续创业者往往比首次创业者更有竞争力。可以先易后难的做简单的项目,短期项目,虚拟项目,再做大一些的项目。创业也可以是从依附式创业到完全独立创业。在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积累经验和信心。另外,在创业之前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一行,它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而这件事情将会是后来你们企业文化的源头。现在会讲故事讲情怀的人太多了,但没有故事没有情怀是绝对行不通的。

最后,花凯学长留给大学生创业者一句话“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放弃,不断去尝试,一百次失败无非还是现在这样,但有一次成功就是成功。”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