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系“U创”素质讲座之大学生职涯规划指导
日期:2018-04-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36

3月29日晚18:00在A1-306,我们邀请到了大学生职涯规划讲师-张怀兵老师向大家讲授大学生生涯与人生规划的意义。

老师从四个方面像我们进行了讲解与分析。

第一部分为大学生生涯与人生规划的意义

生涯规划的意义在于什么,首先就要积蓄自身力量,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其次要先设定一个高度,只有经过努力才会跳得更好。而没有规划的人生注定要失败。当代的大学生有76.6%对“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毫无头绪或仅有初步了解,而且对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有很多的误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去对自己的大学与人生进行规划的原因。

第二部分为如何进行大学生活及人生规划

根据自我评估和社会需求, 利用SWOT分析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路径。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更充分地认识自己,并合理的规划未来。

第三部分为大学生活的四个阶段

老师将大学的四年分为四个时期,生涯探索期,生涯初定期,生涯准备期以及生涯抉择期。每一个时期都有着各自的特征,以及当前时段的任务与规划。

第四部分为大学生自我评估与环境评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对自己未来的职涯进行规划,老师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六角模型分析性格特征,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性格所适合的职业类别。他告诉我们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这次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职涯规划也不再只是浅浅的认知,但最终而如何去做就要看我们自己。就像克雷洛夫所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